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數字技術入戶 科普宣教進村 科學技術下田

花汀村搭上“智慧快車”

2022年01月12日07:1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有時候真是矛盾,村民出去務工,孩子成了留守兒童﹔如果不外出務工,家庭收入又很難提高。”科技部派駐永新縣龍田鄉花汀村第一書記王鵬飛向記者吐露心聲。

這一矛盾困惑了他許久,直至理清思路:通過數字技術,為村民提供多樣的房屋戶型,提升人居環境﹔在村裡建設兒童活動中心和小微濕地,為孩子搭建認識科學走近科學的平台﹔引入種養技術,為村民發展現代農業產業吃上“定心丸”。

以數字技術推進精品鄉村建設

剛進入花汀村,王鵬飛便帶著記者參觀起“數字花汀”。

這是一個寬約6米、高約2.8米的LED大屏。王鵬飛輕輕一點,屏幕上就清晰地顯示:從200米高空俯瞰的花汀村,有繞村而行的禾水河、高高低低的房屋、蜿蜒曲折的小道、郁郁蔥蔥的樹木、阡陌交錯的田野。

“這邊綠色的地方是防洪生態景觀帶,那邊金黃色的板塊是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區,中間五顏六色的區域是村民的樓房屋舍。”王鵬飛一邊移動著屏幕畫面,一邊描繪著花汀的未來。

通過村鎮數字化科技信息服務綜合示范項目,花汀村完成了全村的航拍和數據標注工作,目前可以使用該數據模型精准管理村級事務。該項目已經儲備了200多套農村房屋設計和圖形,供村民自主選擇,既注重整體形象,又講究個性。同時,王鵬飛將該項目與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相結合,把脫貧戶及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等標注起來,把每一次走訪和摸排建立詳細的電子台賬。

如今,圍繞“數字花汀”,王鵬飛准備把村內道路、公共照明設施、整治庭院圍擋等微實事也納入進來。他說:“‘數字花汀’,其實就是一本村裡的明白賬。做了什麼,未來做什麼都能在屏幕上顯示和標注出來。”

把探索科學的種子播撒進孩子的心田

“花汀現有農戶284戶1074人,其中兒童266人,留守兒童卻有84人。有的孩子3歲就學會了刷手機,有的孩子課余除了看電視幾乎沒有其他活動……”王鵬飛一想到這些,就憂心忡忡。

為此,他謀劃著在村裡建設科普宣教基地,讓孩子在家門口認識科學。他爭取科技部農村中心和濰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計劃在村裡改造一座兒童活動中心,這裡除了兒童圖書室、手工DIY創意制作區等,還有VR系列、互動投影系列等把游戲結合到科學原理之中的科普娛樂項目。

除此之外,依托村裡荒廢的池塘,王鵬飛申請了小微濕地項目,讓孩子重新認識天天與之為伍的鳥獸虫魚、日日相伴的濕地花草,從科學角度感受花冬枯春榮、燕子冬去春歸、植物開花結果。

如今,依托這些平台,王鵬飛正在對接北京師范大學社會治理與公共傳播研究中心,讓花汀村成為他們的研究和實驗平台,也讓他們把科學的種子播撒進孩子的心田。

科學技術下田間打造智慧農業

“一隻龍蝦的成長,可能蘊含著數十種技術的運用。”王鵬飛說,科技應用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必然選擇。

在總結稻蟹綜合種養的經驗基礎上,花汀村還啟動稻蝦綜合種養項目,通過爭取永新縣科技局幫扶資金20萬元,用於新建15畝精養池塘,檢驗澳洲淡水龍蝦存活率和畝產量。

試驗獲得成功后,駐村幫扶工作隊引導公司把60畝池塘擴展至300畝,全面提升大田建設,每塊地挖出四方形環溝﹔對田埂加高加寬,增加蓄水量﹔拓寬渠道保証水源,及時監測調節水質。“因為科技的牽引,我才敢做敢闖,做一個項目成一個項目。”花汀村稻蝦綜合種養基地負責人周亮說。

同時,駐村幫扶工作隊不斷創新服務模式,有效整合各類資源,把選派的科技特派員帶進場戶、基地,優化土地利用率,在10畝大棚內種植黃瓜、豆角、廣東菜心等,農田畝產效益不斷增加。2021年,花汀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20萬元。(記者 陳化先)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