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最后一米”的有效作為

——吉安吉州區創新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方法

2022年01月12日07: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核心提示

近年來,吉州區在推進基層網格化治理的基礎上,探索創新“一格八員、一網三色”社會治理工作法,著力破解基層矛盾糾紛難化解、小區內黨組織建設薄弱、社區服務能力不足等難題,把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層,讓溫暖直抵人心。

臨近春節,自駕返鄉人員逐漸增多,吉安市吉州區北門街道香榭麗都小區的網格員在入戶走訪時,收集到居民集中反映的問題:回家容易,停車困難。香榭麗都小區建於2005年,有業主826戶,停車位卻僅有400余個,每逢過年,停車隻能靠“搶”。該小區網格員、鄉賢、業主代表共同謀劃,在不影響小區綠化和居民出行的情況下,騰挪出50余個車位,化解了潛在的矛盾因素。

近年來,吉州區在推進基層網格化治理的基礎上,探索創新“一格八員、一網三色”社會治理工作法,著力破解基層矛盾糾紛難化解、小區內黨組織建設薄弱、社區服務能力不足等難題,把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層,讓溫暖直抵人心。

端口前移 有困難就找“八員”

作為吉安市中心城區,近年來,吉州區的城市半徑逐漸擴大,各種利益訴求不斷涌現。目前,該區有510多個住宅小區,其中,140個小區有物業管理,138個小區成立了業委會,近三分之二的小區缺乏專業管理,這極大地考驗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方式方法。

“一些老舊小區建筑年代久遠,既沒有成立業委會,也沒有聘請物業公司,容易處於失管或半失管狀態。新建成的小區通常由開發商選定物業,業主和物業公司容易在物業費、停車費以及維修基金的使用等方面產生分歧,雙方逐漸失去信任感。”吉州區業主委員會協會會長劉家京告訴記者,小事不能及時解決,便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網格員是距離居民最近的社區工作者,更是聯系群眾的“端口”,主動發現問題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自2021年7月起,吉州區將全區10個鎮街、119個村(社區)優化調整為524個網格,實施“一格八員、一網三色”社會治理工作法。統籌在職黨員、鄉賢、志願者、業主代表、公安、城管、市場監管、消防等“八員”力量下沉網格末梢,實施紅色黨建領航,打造全要素網格﹔依托綠色機制助航,探索閉環式治理﹔推進藍色服務護航,完善長效化管理。建立起“網格吹哨、各方響應”的聯動聯處機制,進一步培育了解決基層矛盾的主體力量。

把解決矛盾的端口前移,讓網格員有效作為。吉州區北門街道香榭麗都小區固定了黨員、鄉賢、業委會成員、平安志願者等人員收集居民難題,小區業委會堅持每天有人值班、每周開碰頭會、每月開例會。小區陸續完成了地下停車場修繕、排水排污設施改建、廣播設施更新等,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質。同時,該小區還設立了矛盾調解室,實現居民反映的矛盾百分百受理、百分百回訪,讓矛盾不出小區。

原先網格員發現問題隻能層層上報,如今“八員”共同履職,解決問題就像開通了“綠色通道”。吉州區文山街道倉口社區位於贛江沿岸,2021年12月,該區域網格員在日常巡查時發現有居民在岸邊種菜養鴨,容易污染水環境,便立即聯合區城管局對該居民進行了勸導,並清理了岸邊漂浮著的白色垃圾及廢舊木塊,為周邊居民營造了水清、景美的居住環境。

填補空白 支部建在網格上

“有的小區住戶規模龐大,人員混雜,僅憑網格員的力量難以解決所有問題,把黨小組建在樓棟裡,人熟了,心齊了,事情就好辦多了。”吉州區綜治中心專職副主任劉小燕向記者介紹,吉州區根據網格劃分情況,以“住戶黨員+小區物業公司黨員”為主體,建立了“紅格子”微行動黨支部,以樓棟(村小組)為單位下設黨小組,讓黨的組織陣地進一步深入基層。

走進吉州區古南街道城建花苑小區,四周綠植郁郁蔥蔥、環境干淨整潔。2021年6月,該小區物業公司成立了全區首個物業非公企業黨支部,並在每棟單元樓配備了黨員管家,打造了集紅色網格、紅色物業、黨員管家於一體的治理平台。得益於多方協同、有效管理,這個擁有1000余戶居民的大型小區物業費繳納率逐月遞增,鳥巢書屋、社區健身中心、志願服務站、黨員管家工作站等公共設施不斷完善。

“業主對黨員身份的認可度和信任度很高,在協調鄰裡糾紛、開展志願服務、整頓環境衛生時,工作進展得很順利。”該小區物業公司黨支部書記趙秋香在社區工作了23年,她告訴記者,將黨建工作融入物業小區日常管理,既能推動社區治理形成合力,又有助於物業企業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實現基層治理和企業服務雙提升。

位於吉州區城郊的長塘鎮,征地拆遷多,人員流動頻繁,治安管理、環境治理、違建管控等工作難度較大。該鎮堅持“支部建在網格上”,將全鎮劃分為22個網格,組織在職黨員、鄉賢等力量成立紅色治理隊。“紅色治理隊伍帶頭辦事,高質高效辦理群眾意見,打造了15分鐘服務圈,在項目建設、調解矛盾糾紛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該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員劉欣說道。

長效治理 全網聯動齊發力

基層矛盾得到及時疏導,黨員帶頭辦事凝聚民心,吉州區如何進一步優化服務網絡,推動好的工作方法常態化、長效化?

2021年10月,吉州區社會治理大數據平台升級改造后,在全區范圍推廣使用。網格員日常收集到的各項信息,可以“一鍵”推送至該平台,並派發給各聯動部門處理。通過掃描吉州“碼上辦”二維碼,群眾也可以隨時將訴求上傳至該平台,並實時查詢辦理進度。截至2022年1月初,該平台共處理基層社會治理問題1161余件,辦結率達98.3%。

小事一格解決,大事全網聯動。該區緊密聯動公安、市場監管、城管等職能部門,打通信息壁壘,實現群眾訴求一處錄入,后台系統自動關聯。對於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該區按照簡易、需協調和重點難點問題三類整理。簡易問題由網格員自辦自結,在2小時內完成處理﹔需協調問題,由網格員“點對點”推送至相關職能部門、同步至區級主管部門,進行“直通”辦理,在5個工作日內辦結﹔對於重點難點問題,啟動部門會商機制,明確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在10至15個工作日辦結。同時,該區還實施了居民“服務類”事項以居住地為主、“權益類”事項以戶籍地為主的新模式,確保矛盾糾紛調解、民生保障服務、城市管理等就近落實。

讓基層治理的“最后一米”能有效作為,吉州區常態化開展了社會大宣傳、民情大調查、干部大走訪、秩序大整治、形象大提升五大行動,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暢通“12345”“12343”便民服務熱線,讓群眾切身感受到事情有人辦、訴求有人聽、糾紛有人調、困難有人幫。(董文濤 鄭 瑩)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