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攀岩冠軍出爐 比賽圓滿收官

——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攀岩錦標賽綜述

2022年01月1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速度與激情、驚險與刺激、勇氣與力量……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攀岩錦標賽在中國(全南)攀岩小鎮精彩呈現,比賽現場,運動健兒你追我趕,上演巔峰對決,加油吶喊聲此起彼伏,掌聲雷動、賽場沸騰,給寒冬舉辦的攀岩錦標賽燒了一把“烈火”。

歷經3天激烈角逐,男女子難度賽、速度賽、攀石賽等比賽冠軍、亞軍、季軍名單新鮮出爐,攀岩比賽圓滿落下帷幕。

攀岩冠軍花落有主

1月11日下午,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攀岩錦標賽收官,金銀銅牌各歸其主。

在為期3天的比賽中,來自全省12支代表隊共計182名攀岩運動員齊聚一堂,在飛“岩”走壁間展開巔峰對決。最終,贛州市體育局代表隊、九江市體育局代表隊、南昌市體育局代表隊、吉安市教育體育局代表隊分別獲青少組團體總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四名﹔全南縣教科體局俱樂部代表隊、安遠縣教科體局俱樂部代表隊、贛州市天驕小學攀岩隊、贛縣區稀金第二小學攀岩隊、贛州市少年兒童體育學校俱樂部代表隊分別獲俱樂部組團體總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和第五名

同時,贛州市體育局代表隊、全南教育科技體育局代表隊分別獲得青少年組和俱樂部組“體育道德風尚獎”。

岩壁芭蕾精彩呈現

回顧3天比賽,飛“岩”走壁,精彩無限。在男子速度賽中,運動員們在攀岩壁上上演速度與激情的比拼。璧上龍爭虎斗,場下嘖嘖稱贊,發出雷鳴般的掌聲。最終,來自贛州代表隊的鄧煜濤過五關斬六將,取得了5.8秒的好成績。

賽后鄧煜濤說:“雖然天下了雨,很容易滑腳,但是我們攀岩的精神就是永不放棄、往上攀登,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我取得了冠軍的好成績,對我來說還是非常開心的。”

1月10日,在精彩的男女子難度預決賽,選手們克服了天氣的不利影響,不服輸、不放棄,勇攀高峰,拼勁全力完成了挑戰,來自南昌代表隊的解習之就是抱著這種必勝的信心,用比賽証明了自己。

“今天的比賽成績還是不錯的,克服了心裡的恐懼,忍受住身體上的精疲力盡,戰勝了自我,賽出了成績,賽出了風格。”參加完女子難度賽后的解習之開心說道。

選手吳以司是全南縣本土選手,她參加了女子速度賽,經過預賽和決賽的激烈角逐,脫穎而出,最終獲得了8秒多的好成績。

標准化的攀岩場地,齊全的各種訓練裝備,為選手們提供了巔峰對決、超越自我的炫麗舞台,是一道靚麗風景,給各支代表隊留下深刻印象。

南昌代表隊領隊楊斌表示,這裡是攀岩世界冠軍的家鄉,打造的攀岩小鎮,不管是岩壁還是場地都很好,建得非常標准化、專業化,舉辦這種全國甚至世界級的比賽都是沒有問題的。這個地方山清水秀,人文藝術底蘊深厚,比賽場館時尚現代,很適合比賽。

攀岩撬動全域旅游

隨著全國、全省、全市青少年攀岩比賽,以及攀岩研學、攀岩培訓、攀岩集訓、攀岩夏冬令營在全南縣輪番上演,中國(全南)攀岩小鎮迅速“出圈”,走向全省、走向全國,聲名遠揚。

目前,該縣已同國際攀聯、中國登山協會及廣東、江西、陽朔攀聯協會等組織達成合作,將適時聯合舉辦攀岩賽事,攀岩運動在全南蔚然成風,全縣各中小學常態化開展攀岩教學及訓練活動,為全省青少年攀岩比賽儲備雄厚的人才梯隊。近年來,全南縣大力推進“旅游+體育”,借助攀岩世界冠軍鐘齊鑫家鄉這一亮麗名片,以攀岩為特色,助力攀岩小鎮建設,以體育賽事為載體,拓展旅游外延,形成以賽促旅、以旅帶文、文體旅共進的新業態,培育壯大特色旅游產業,持續唱響“絕美全南更勝畫”品牌,全域旅游版圖愈發多彩。

唯有攀登,方能向上。聲名鵲起的中國(全南)攀岩小鎮,撬動全南縣全域旅游多點開花。該縣堅持全域思維、融合理念,傾力做好“旅游+”文章,突出發展康養旅游,構建觀養、食養、居養、療養、動養“五養”結合的大康養格局,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旅游康養目的地。

目前,該縣精心打造了鼎龍·十裡桃江、雅溪古村、天龍山景區、攀岩小鎮等4個核心景區,以及沙壩仔、高車、曾屋等11個鄉村旅游點,旅游康養產業持續爆發。2021年,全縣接待游客510.31萬人次、旅游總收入35.8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 65.1%、43.37%。(陳海明)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