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南蘇區振興十周年】

江西廣昌:“蓮”通致富路  

2022年07月03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7月3日電  近年來, “中國白蓮之鄉”廣昌,依托“太空蓮”實現了從國家級貧困縣向農業強縣的蛻變。目前,該縣白蓮產業綜合年產值近30億元,廣昌“太空蓮”種植區域更是覆蓋湖南、湖北、浙江、四川等地,佔全國白蓮主產區種植總面積的80%。

蓮瓣、蓮蓬、蓮子狀的異形大棚,外形如蓮花綻放般的蓮花科技博覽園……近日,走進廣昌縣,不時有蓮花主題雕塑映入眼帘。依托白蓮種植,廣昌縣還大力發展旅游業,促進群眾致富。以廣昌縣驛前鎮姚西村為例,近年來,姚西村以蓮為產業核心,激活了鄉村旅游活力。據了解,姚西景區每年接待游客20余萬人次,帶動全村餐飲、民宿及白蓮等相關產品銷售額達數千萬元。

姚西村驛蓮小聚民宿經營者賴平生兩年前,他還是一名“廣漂”。2020年,姚西村旅游資源整合基本成型,看到逐年增多的游客數量,日益凸顯的經濟效益,賴平生心生歸鄉之意。當年5月,他返鄉盤下了現在這家民宿。“我是樓上住宿樓下餐飲,致富顧家兩不誤。”賴平生說,去年蓮花節期間,15間房天天客滿,最高月營業收入達2.6萬元。

除了旅游業外,該縣還對白蓮進行深加工,增加白蓮的附加值,2012年,看到白蓮產業發展前景的陳榮華回鄉,投資5億元創辦了致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了該縣首家綠色蓮荷系列食品深加工大型食品企業。

如今,該企業已成長為江西省農業產業化省級龍頭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年產值超8000萬元,帶動周邊300余人就業。目前,該縣有白蓮系列產品加工企業24家、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8家、深加工白蓮系列產品注冊商標245個。

“依托白蓮產業優勢,重點扶持種植業發展,努力將產業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已形成了春賣蓮藕、夏賞蓮花、秋賣白蓮、冬賣澤瀉的產業循環發展模式,為鄉村振興持續注入新動力。”該縣負責人表示。(秦海峰、徐立鳴)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