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南蘇區振興十周年】

江西南豐:“特聘村主任”助推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2022年07月03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驚蟄一響,黃金萬兩”。

每年3月份,龜鱉開始從冬眠中復蘇。4月份至9月份是龜鱉生產期,南豐縣東南部的小鎮開始熱鬧起來,來往的人流、車流、物流帶動了龜鱉產業的興盛,這就是被評為“中國龜鱉良種第一鎮”的太和鎮,全鎮年產甲魚蛋達4.6億枚。太和鎮為了促進了龜鱉養殖產業的更快更好發展,正在積極推進龜鱉產業強鏈補鏈,探索“稻—鱉—蚌”綜合種養、立體化養殖、變異龜養殖等新型模式,積極創建國家級種質資源良種場,培育優良的本地品系,實現龜鱉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龜鱉產業的大發展,離不開一個個勤勞的養殖戶和養殖企業。吳國輝和他的江西添鵬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養殖能手,譜寫產業新篇

龜鱉產業並不是一帆風順,也曾經歷“血的教訓”。南豐龜鱉產業發展至今,總體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即1992年至1997年的初始期、1997年至2015年的擴充期、2015年至今的崛起期。擴充期尤其火爆,隻要養了龜鱉的就能賺錢,結果導致無序競爭、品種雜亂、質量參差不齊,很多養殖戶虧得血本無歸。

從火爆到虧損的陣痛,迫使養殖戶重視龜鱉產業的組織化、產業化、品牌化工作。以吳國輝為代表的一批養殖能手,在南豐縣委、政府的引導下,於2016年成立南豐龜鱉產業協會,發起人吳國輝任第一任會長,並於次年成立江西第一個龜鱉產業聯合體——南豐龜鱉產業化聯合體,各成員之間按照“收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了生產成本。通過“科技+農業”的新模式,積極與高校合作,設立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及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教學實驗基地、重點實驗室、江西省科技特派團工作站、南昌大學實踐基地、現代農業生產發展漁業建設示范基地,為龜鱉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毛遂自薦,助力家鄉建設

吳國輝自2011年起就一直從事甲魚養殖和營銷,基地總投資1億元,養殖面積1000畝,年產種蛋1000萬枚,種苗500萬尾,商品龜鱉類180萬公斤,年產值達7000余萬元,主推以龜鱉類親本培育、種蛋孵化、種苗培育、溫棚“二段法”稚幼苗育養、外池塘商品龜鱉生態養殖及后備龜鱉親本選育的一體化養殖模式,並大力推廣,獲得良好的社會效應。

作為南豐縣龜鱉產業協會會長,積極參與制定行業標准,規范養殖戶亂買亂賣的行為,助力龜鱉產業健康有序發展,對促進南豐龜鱉產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其通過採取統一提供種苗、統一技術指導、統一收購產品的“三個統一”方式幫助太和鎮丹陽村村民提升龜鱉養殖技術,讓村民都參加到生產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村民從事種甲魚、種蛋、種鱉和商品甲魚生產,村內44戶村民每年都能得到入股分紅,年戶均增收7萬多元。

為響應太和鎮開展“特聘村主任”試點工作,為家鄉發展出份力,吳國輝毛遂自薦,參加競聘演講,在五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於2021年11月受聘擔任丹陽村“特聘村主任”。自擔任“特聘村主任”以來,吳國輝開拓創新,努力工作,帶領著丹陽村的群眾通過龜鱉產業發家致富,一心扑在家鄉建設上。

致力幫扶,盡心回饋社會

吳國輝為回報社會,幫助脫貧戶增收致富,於2017年6月成立了添鵬甲魚扶貧養殖基地,配合丹陽村委會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中。其創新幫扶模式,通過以補改投的方式,建立“公司+基地+脫貧戶”運轉模式,吸納貧困戶40戶95人到公司工作。連續4年為貧困戶每年分紅800元/戶,加上土地流轉費和務工工資,累計帶動脫貧戶增收24.3萬元。

同時,其還為困難子女考取大學設立助學金,一本以上給予6000元助學金,二本給予2000元助學金,莘莘學子從中受益,為家鄉的發展儲備了優秀人才。通過產業幫扶、就業幫扶、助學幫扶,實現了產業延伸和效益提升。

產業帶動,增強造血功能

針對丹陽村村級集體經濟項目較為單一的問題,吳國輝充分發揮自己作為龜鱉產業協會會長作用,與丹陽村村委會多方位配合,積極謀劃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思路,通過協調周轉,成立了村級土地流轉服務站,利用村內閑置魚塘、廢棄倉庫等資源,根據龜鱉產業發展所需改造,為丹陽村種養大戶流轉土地進行規模化發展提供了幫助,推進了村集體經濟持續穩定增收。

2021年,為丹陽村級集體經濟創收18萬元,使丹陽村村級集體經濟突破50萬元大關。2022年,吳國輝計劃在丹陽村湯王排新樓上和豐殿組集體用地兩處建設甲魚蛋銷售基地和魚、鱉、蚌休閑垂釣區,為養殖戶提供便利集中銷售場所﹔租用丹陽村豐殿村小組廢棄水塘45畝,打造“魚—鱉—蚌”混養基地,將創收租金8萬元,納入丹陽村村集體經濟﹔同時,添鵬甲魚養殖基地吸納丹陽村委會“強村貸”200萬元入股,促進村級集體經濟增收。

目前,吳國輝正在謀劃與撫州市農墾集團、市文旅投集團和部分養殖大企業聯合成立一家平台公司,由市農墾集團單一大股東控股,打造南豐龜鱉產業上中下游產業集群,真正實現“百億產業,十億企業”的目標。對於未來,吳國輝充滿雄心壯志,“特聘村主任”作為他的“第二事業”已經扎根太和鎮丹陽村,為丹陽的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才智,靜待結出累累碩果。(秦海峰、唐亮、付鑫)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