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南蘇區振興十周年】

江西廣昌:龍溪村的蝶變新生 

2022年07月03日20:1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7月3日電 放眼望去,多座形態各異的古建筑錯落有致,高牆深院,飛檐翹脊,青磚黛瓦相互掩映,點點輪廓撩撥著天上的雲彩﹔從近處看,牆身自然的紋理組合成豐富多彩的圖紋,猶如五線樂譜,不時有游人穿梭其間,邁步走過,便從牆上的溝壑之間演奏出古今故事……這裡是江西省撫州市廣昌縣甘竹鎮的龍溪村,歷史與現實在這交織,紅色、古色與綠色在這交融。

文物勝跡頗多,文化底蘊深厚。龍溪村,是以發現目前長江以南唯一保存完整的恐龍化石而著名的村庄。2004年,在相距1986年發現恐龍化石點約600米處,又發現一具恐龍化石,這引起了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極大的關注,鑒於此處發現恐龍群的現實,有關專家建議廣昌在龍溪村建立“恐龍地質公園”。龍溪村內還有元代石拱躍龍橋,明代雯峰書院、雯峰陂和清代“榜眼第”,均為一地勝跡。

近年來,廣昌縣把龍溪村厚重的紅色文化和豐富的自然資源等統籌開發利用,打造成為集游學、農業採摘、觀光休閑等功能為一體的農旅綜合體,使龍溪村的天然優勢轉化為經濟增長的優勢、高質量發展的優勢、過上好日子的優勢。

依托資源稟賦,發展紅色旅游。總面積28.6平方公裡,人口2943人的龍溪村,曾經在烽火硝煙的革命時期,留下了紅一軍團前線指揮部舊址等紅色遺址,也留下了一段紅色故事。2020年,廣昌縣依托紅色文化資源,整合力量,以雯峰書院(紅一軍團前線指揮部舊址)為重點,打造了包括饒家堡戰斗陳列館、紅色文化體驗館、紅色文化影視基地等紅色旅游體驗項目的廣昌保衛戰·饒家堡戰斗遺址公園,利用現代技術、牆繪彩圖等,對那段革命戰爭的烽火歲月進行了生動再現。

雯峰書院前,來自甘竹中學的30名留守兒童前來研學,他們身著紅軍服,聆聽紅色黨史故事,重溫紅色記憶,隔著時空與革命先輩對話,感受他們英勇無畏的精神和舍身愛國的情懷。

“我們學校每個學期都會帶留守兒童們來這裡研學體驗。”劉國香老師說,孩子們在這學得開心,也能看到、聽到、體會到革命先烈留下的精神內涵,以紅色資源鑄魂育人。

看著這些前來研學的孩子,龍溪村黨支部書記饒華標臉上笑開了花。他說,近年來,龍溪村進行了綠化升級改造,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環境,提升了村庄“顏值”,村裡也漸漸紅火了起來。

現在的龍溪村紅色文化氛圍濃厚,紅色文化體驗活動多樣多彩,吸引著一批批游客前來接受愛國主義教育與革命傳統教育,汲取紅色力量,成為撫州紅色文化旅游又一張亮麗的名片。

紅色旅游產業,帶動村民致富。昔日,龍溪村以白蓮、烤煙等傳統種植業為主,產業較為傳統。如今,淳朴務實的村民借助鄉村文創旅游將資源變資產,汲取紅色力量,以奮斗、踏實的精神為引領,用汗水和智慧創造美好生活。

在廣昌保衛戰·饒家堡戰斗遺址公園游客中心內,不時有游客挑選著當地特色產品。“這是雯峰禮盒,裡面有蓮子、蓮心、荷葉茶等蓮產品。”工作人員熱情地為游客們介紹著貨架上的商品。

“我們公司經過3年的生產和經營,已經形成成熟的蓮蝦、稻蝦種養產業基地,白蓮資源豐富。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開起了白蓮加工廠。”江西省雯峰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饒志剛介紹道,原本的蓮產品初級加工隻能依靠手工作業,成本高,效率低,每人每天隻能生產5公斤左右的干蓮。白蓮加工廠開起來后,引進了新機器,流水線生產,一天能產幾百公斤白蓮,還能夠生產鮮蓮,不管是直銷還是加工成蓮產品禮盒,都大大提高了蓮產品的附加值,同時也為村裡解決了就業崗位。

離遺址公園不遠,一片10余畝的葡萄園裡的葡萄正處於成熟期,架上挂滿了成串的葡萄,瑪瑙般晶瑩,果香四溢,吸引了游客望而生津,游人們在品嘗美味葡萄的同時,也享受著田園採摘的樂趣。“2008年我就在這開家庭農場,以前總為銷路發愁,現在不愁了。葡萄園既是我們的生計,也是游樂園!”廣昌縣甘竹鎮華龍省級示范家庭農場經營者饒龍華說到遺址公園給他帶來的變化,開心地笑了起來。

在雯峰書院旁開著小賣部的饒炳輝,最近又開了一家香扇加工廠,建起了新樓房﹔多年在外經商的村民饒學泉,看著變美變富的家鄉,決定回來開發旅游業﹔今年67歲的村民饒和祥,坐在池塘邊,把村子一天天的變化看在眼裡——路修好了,池塘干淨了,雜草變成了綠樹紅花,一棟棟漂亮的新房建了起來,閑時村民們在整潔的廣場上跳跳舞,村裡每一個人的生活都越來越好,自己也能跟著小娃娃們一起聽聽那些耳熟能詳的紅色故事。他臉上的每一條皺紋都好像笑開了花。(時雨、胡新平、陳強)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