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

奮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贛南大地落地生根

——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吳忠瓊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2年12月0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人民網江西頻道聯合江西省委網信辦網絡新聞傳播和評論處推出“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節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門如何精心組織“學”,廣泛深入“講”,結合實際“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發展的各方面,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姿態奮進新征程。近日,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吳忠瓊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請吳書記介紹一下,贛州市對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吳忠瓊:贛州市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按照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作出階段性工作安排,明確27條具體舉措及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著力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熱潮。一是入腦入心學。第一時間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進行傳達學習,召開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市委常委帶頭交流學習體會、謀劃思路打算,示范帶動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讀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和精髓要義。二是全面系統學。組織黨員干部學好用好《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內涵和外延。制定中心組學習專題學習計劃,分專題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發揮市委黨校、瑞金干部學院及各級黨校“主陣地”作用,分層分期分批組織黨員干部集中輪訓,精心籌辦全市縣處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三是聯系實際學。聚焦建設現代化贛州,結合全面建設“六個江西”、加快實施“三大戰略、八大行動”等,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全力沖刺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認真謀劃明年發展目標、思路舉措、項目盤子,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和實實在在的項目中。

人民網:宣講是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的重要形式。請問贛州市如何創造性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讓人民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吳忠瓊:市委高度重視宣講工作,組織開展一系列接地氣、有特色的宣講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在宣傳宣講中潤民心、暖民心、聚民心。一是宣講隊伍“精心挑選”。市級層面組建由市委常委和專家學者組成的市委宣講團,負責各縣(市、區)、市直單位、市屬企業和市屬高校集中宣講。市四套班子領導帶頭深入企業、學校、鄉村、社區開展面對面宣講。縣鄉兩級共組織912支基層宣講隊伍,開展宣講5900余場,直接受眾48.8萬余人。我市2名黨的二十大代表積極走進院校、企業車間、孝老食堂等開展宣講,向基層干部群眾分享參加盛會的親身體會。榮獲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的“長征源”宣講團,以“宣講+紅歌送給黨”文藝志願活動形式開展宣講,深受群眾喜愛。二是宣講內容“量身定制”。既注重權威准確,又堅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與群眾身邊的事相結合,讓群眾願意聽、聽得懂。比如,在宣講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時,緊密結合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贛南老區的特殊關心關懷、贛南老區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幫助大家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引領廣大群眾自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又如,在農村、企業、科研院所宣講時,重點宣講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相關部署,幫助大家堅定信心、把准形勢、理解政策、明確舉措。再如,把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結合起來,引領青年學子拼搏奮斗,勇擔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使命。三是宣講形式“靈活多樣”。注重分類施策,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宣講。在城市社區,組織宣講小分隊深入公園、廣場、商店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開展“流動宣講”﹔在農村,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通過群眾“點單”和中心“派單”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宣講,並積極創作快板、山歌、非遺展演等節目,組織文藝宣講隊宣講。注重線下線上融合,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贛南紅”客戶端等網絡媒體,廣泛運用網絡視頻、網絡直播、線上訪談等形式,搭建“微課堂”、開展“微學習”。精心策劃“學習達人看二十大”等新媒體作品,舉辦“學習二十大 贛州向未來”學習強國挑戰答題擂台賽。

人民網:當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決勝的姿態、沖刺的精神,全力沖刺四季度。請吳書記談一談,贛州市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推動“決戰四季度、奪取全年勝”?

吳忠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號召全黨全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給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贛州全市上下以邁上新征程的昂揚銳氣,認真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專門制定決戰四季度的工作方案,咬定目標任務、細化責任分工,挂圖作戰、匯聚合力,努力在全省發展大局中展現大市擔當,貢獻大市力量。一是扶實體、強產業。落實產業鏈鏈長制、政企圓桌會議、市領導挂點聯系企業等制度,落細中央、省、市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幫助企業減輕負擔、穩產增效。瞄准“1+5+N”主導產業,扎實推進“招大引強大會戰”,認真謀劃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等重大招商活動。今年以來,申報“5020”項目51個,引進富士康等一批龍頭企業入駐。二是攻項目、穩投資。深入開展項目建設“四大攻堅行動”,集中力量主攻516個省大中型項目,力爭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目前,梅江灌區工程、孚能科技年產30GWh新能源電池項目等已開工建設,正全速推進。下一步,我們將緊跟國家、省政策走向,高質量謀劃明年省大中型項目和市“八大行動”項目盤子,為明年開局起步打牢基礎。三是促消費、增活力。按照“月月有活動、季季有主題、縣縣有特色”思路,接續實施消費券等支持引導措施,豐富各類消費場景和業態,促進文旅、餐飲、住宿消費回暖,擴大汽車、家電等重點領域消費。打好網絡銷售攻堅戰,搶抓國慶長假、“雙十一”等消費節點拓展網絡消費,扎實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辦好贛南臍橙網絡博覽會、“贛品網上行”等網絡營銷活動,推動更多贛品出贛、農產品出村。四是惠民生、保穩定。認真落實二十條和新十條優化措施,抓嚴抓實抓細各項防控舉措,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著力辦好83件民生實事,更好解決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好糧油、蔬菜、生豬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抓緊抓實信訪維穩、治安防控等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請您說一說,贛州市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

吳忠瓊:贛州市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綜合運用互聯網、新媒體、12345熱線、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方式,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探索建立有效工作機制,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一是即轉即辦。收到群眾留言等訴求后,按照屬地屬事原則,及時交辦屬地或相關部門,做到受理、交辦無縫對接。二是閉環跟辦。落實首辦責任制,首辦責任人對網上訴求受理、辦理、反饋等進行全程跟蹤,確保“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依托信訪智能機器人回訪平台進行回訪,對群眾反饋不滿意的,進行人工電話回訪,確保辦理質量。三是重點領辦。運用信訪大數據平台梳理出重點難點事項,有針對性地加強調度。對疑難復雜的群眾訴求,綜合運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人民調解、協商、疏導、聽証等方法,推動群眾訴求妥善化解﹔對協商調解不成的久拖不決事項,提交市領導接訪,高位推動問題化解。四是從嚴督辦。通過信訪督辦、風險警示、問責建議等方式,壓實相關單位責任,確保群眾網上反映訴求及時化解到位。對上級交辦的重點事項以及長時間未得到有效化解、群眾反復投訴的事項,安排工作力量實地督導,推動問題化解。今年1至11月,12345熱線接聽群眾來電93萬人次,按期辦結率98.44%,群眾滿意率99.04%。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