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

加快融灣步伐 爭當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排頭兵

——江西省尋烏縣委書記藍賢林接受人民網專訪

2022年12月30日18:2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人民網江西頻道聯合江西省委網信辦網絡新聞傳播和評論處推出“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節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門如何精心組織“學”,廣泛深入“講”,結合實際“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發展的各方面,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姿態奮進新征程。近日,江西省尋烏縣委書記藍賢林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請藍書記介紹一下,尋烏縣對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藍賢林:尋烏縣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一是全員覆蓋。迅速召開全縣領導干部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等會議進行傳達,自上而下帶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群眾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和精髓要義,實現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學習全覆蓋。二是全面宣講。由四套班子帶頭在分管部門或挂點鄉村、企業宣講,組建縣委宣講團、基層理論宣講小隊、百姓名嘴等隊伍進村入戶,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基層一線、田間地頭、百姓家中。三是全力貫徹。專門制定《中共尋烏縣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文件形式明確具體學習要求,並將學習宣傳貫徹情況納入縣委、縣政府年度綜合督查,納入巡察、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內容,推動學習常態化、實效化。

人民網:結合實際宣講是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的重要形式,請問尋烏縣如何創新性開展二十大精神宣講,讓人民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藍賢林:為使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基層群眾產生共情、實現共鳴,我們的宣講主要突出三個方面。一是宣講形式多樣化。通過宣傳平台滾動播放、召開會議集中宣講、百姓名嘴入戶宣傳等形式,實現二十大精神宣講由面到點、點面結合,進村入戶、走心入腦。二是宣講內容本土化。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平台,積極組織“文明集市·快板擂台賽”、“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講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用大白話、家常話開展宣講,做到寓教於樂、通俗易懂。三是宣講主體鄉親化。組織村“五老”人員、百姓名嘴、山歌老王、第一書記等群體作為宣講成員,用群眾身邊人拉近宣講距離、提升宣講成效。

人民網:請您談一談,尋烏縣如何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藍賢林:黨的二十大精神是指導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工作的重要指引,我們著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奮力推進尋烏縣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一是加快融灣步伐。用好深圳支援合作尋烏機遇,不斷鞏固拓展“1+16+N”深尋合作機制,加大思想融灣、產業融灣、機制融灣等力度,著力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前哨”。二是狠抓項目建設。聚焦項目招引簽約、落地建設、竣工達產全過程,持續加快184個縣“八大行動”項目進度,謀劃好2023年重點項目,夯實經濟發展“壓艙石”。三是辦好民生實事。緊扣群眾急難愁盼,集中力量解決就業崗位、托幼園位、上學座位等“七個位”問題,全力以赴解決群眾訴求,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請您談一談,尋烏縣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

藍賢林:我們主動適應信息化時代特點,堅持運用互聯網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做到群眾在哪裡服務跟進到哪裡。一方面是人員沉下去。堅持“哨點”前移,在全縣約200個村務黨務微信群(覆蓋人口近8萬)安排工作人員進駐,第一時間傾聽民意,最大限度掌握群眾訴求。另一方面是意見納進來。借助12345市民熱線、融媒體《辦實事》專欄、領導信箱等渠道,開展網絡問政,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搭建政民互動交流平台。通過以上方式,我們切實解決了一批群眾煩心事,得到了群眾肯定認可。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