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

全面推進新時代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

——江西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明生接受人民網專訪

時雨
2022年12月29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人民網江西頻道聯合江西省委網信辦網絡新聞傳播和評論處推出“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節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門如何精心組織“學”,廣泛深入“講”,結合實際“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發展的各方面,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姿態奮進新征程。近日,江西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明生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請李廳長介紹一下,江西省民政廳如何做好學習宣傳,使廣大干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李明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對全省民政系統凝心聚力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具有重要意義。省民政廳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重要要求,迅速行動、創新舉措,部署開展了一系列形式豐富多樣的學習宣傳活動,以民政特有的方式,著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社區、進機構、進家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具體來講,主要體現在“八個一”。一是營造一個學習氛圍。廳黨組第一時間召開全廳干部職工大會,堅持領導干部帶頭學,黨員干部跟進學,形成“廳黨組(理論中心組)——黨(總)支部——全廳干部職工”的“三級聯動”學習貫徹格局。二是制定下發一個文件。第一時間制定下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通知》,分別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學習宣傳、抓好貫徹落實、強化思想認識等四方面作出具體部署。三是打造一條文化長廊。在線上,通過在廳門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開辟學習宣傳專欄。在線下,結合民政各個領域業務實際制作系列宣傳展板,做到每項業務一塊展板。四是建立一支宣講隊伍。每名廳領導帶隊,到民政所屬單位、學校、機構以及基層社區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結合“最美基層民政人”評選,建立了一支以基層優秀民政工作者為骨干的宣講隊伍。五是舉辦一場知識競賽。全廳各基層黨組織選派人員組建參賽隊伍,開展了以“學習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的知識問答競賽。六是舉辦一期民政大講堂。邀請省委黨校專家學者為全廳黨員干部深入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七是發放一套學習讀本。為全廳黨員干部每人發放一套《黨的二十大文件匯編》《二十大黨章修正案學習問答》《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黨的二十大輔導百問》。八是舉辦一場主題晚會。下一步,我廳還將聯合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舉辦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的文藝晚會活動。

人民網:站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新征程上,江西省民政廳如何准確把握新形勢新特征,更好地引領推動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

李明生:站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新征程上,民政工作迎來了新的使命、新的任務,也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隻有不斷深化對民政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堅持用新思想新方法來謀劃推動工作,才能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具體工作中,重點做到“三個始終堅持”“六個更加注重”。

“三個始終堅持”。一是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到黨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民政部門就見行動、抓落實、有成效,以實際行動把民政部門打造成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最講擔當的部門。二是始終堅持正確的思想引領。必須持續深入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其中的觀點方法,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以理論的清醒和堅定,確保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修養更加過硬、政治忠誠更加純潔。三是始終堅持正確的目標指向。必須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聚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建載體、優平台、提能力,爭當奮力推進“六個江西”排頭兵,勇當全國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領跑者。

“六個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問題導向。當前民政工作在制度建設、設施供給、管理服務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問題和短板。我們必須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改革創新舉措,著力推進體制機制、政策制度、方式方法、工作模式改革創新,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壁壘,推動解決問題、促進發展。二是更加注重需求導向。我們要正確看待“顯績和潛績”的關系,始終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以老百姓擁不擁護、贊不贊成、高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為標准,把民政工作做扎實、做到位,決不能脫離實際、盲目定目標、設指標。三是更加注重融入全局。堅決破除就民政談民政的思維定勢,自覺把民政工作擺放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奮斗目標的高度來審視,放到“保障人民當家做主、促進共同富裕、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等戰略布局來把握,放到全面建設“六個江西”、雙“一號工程”的目標任務上來推進,更好地發揮民政部門在民生保障中的兜底作用、在社會治理中的基礎作用、在社會服務中的骨干作用,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四是更加注重系統觀念。牢固樹立上下、左右、內外一盤棋的思想,內部凝聚合力,外部爭取支持,做到政策上充分銜接、在設施上統籌謀劃、服務上充分保障,務求效益最大化,更好實現聯動發展、更大發揮整體效益。五是更加注重持續發展。堅持實事求是,多做打基礎、謀長遠的事情,不能熱衷於造一兩處盆景,而是要系統謀劃、通盤考慮,從而形成實用、耐看、經得住考驗的風景。六是更加注重精准均衡。堅持精准謀劃、精致建設、精心服務、精細管理、精美呈現,統籌城鄉之間、區域之間、業務之間的工作資源、工作力量,著力推進保障標准、服務設施、服務質量、服務對象實現均衡發展。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民政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和部署,江西省民政廳如何聚焦聚力新部署新要求,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

李明生: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二十大報告從多層次、多維度、多章節對民政工作作出系列部署、提出了系列要求,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民政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說明了做好新時代民政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我們倍感責任重大、任務艱巨、使命光榮。下一步就是要持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狠下功夫,聚焦民政職責使命,不斷完善工作思路、創新政策舉措、強化工作措施、破解難點問題,一步一個腳印推動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在民政部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一是以更高質量服務全省發展大局。引導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公益慈善事業。依托社區服務、社會組織、社工服務、民政服務機構以及政府購買服務等民政陣地平台,積極開辟就業崗位,全力助力穩經濟穩增長。推進養老服務、兒童福利、社會事務等領域項目建設,引導行業協會商會持續為企業紓困解難。深入推進雙“一號工程”,推進“1+13”數字民政平台建設,助力數字經濟發展。穩妥審慎有序推進行政區劃優化調整,構建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區域發展戰略相適應的行政區劃格局。

二是以更高質量做實基本民生保障。鞏固我省城鎮困難群眾解困脫困品牌成果,加大對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力度。加強對低收入人口的動態監測以及因疫因災等遇困群眾摸排,確保困難群眾得到及時救助。全面落實特殊群體救助福利政策,按時足額把各類困難群體救助補助資金發放到位。加大社會救助改革攻堅力度,健全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

三是以更高質量做細基層社會治理。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持續深化城鄉社區“365天服務不打烊”,開展“幸福社區”星級創評,努力提升社區居住品質。深化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等協調聯動,激發基層社會治理活力。大力開展婚喪領域移風易俗改革,推進社會文明進步。

四是以更高質量做好基本社會服務。大力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加快構建兜底養老服務保障有力、基本養老服務人人可及、非基本養老服務充分發展養老服務體系。深化城市養老服務提升行動,推進社區嵌入式養老院、居家適老化改造、家庭養老床位、城市助餐網點等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農村養老服務網絡,打造升級版鄉鎮敬老院。健全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機制,提升兒童福利保障水平。

五是以更高質量維護民政安全穩定。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斷優化調整民政領域疫情防控策略,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確保安全事故“零發生”。加強風險防控,持續深入開展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養老詐騙等專項整治,確保民政領域安全穩定。

六是以更高質量推進民政自身建設。深化模范機關和“五型”政府創建,不斷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大力推進民政領域立法創新、政策創新、制度創新、方法創新、模式創新。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持續營造風清氣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態。全面創先爭優,努力在全國爭先進位創一流。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