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

辦好世客會 加快建設明珠市

——江西省龍南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龍南市委書記鐘旭輝接受人民網專訪

2022年12月31日11: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人民網江西頻道聯合江西省委網信辦網絡新聞傳播和評論處推出“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節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門如何精心組織“學”,廣泛深入“講”,結合實際“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發展的各方面,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姿態奮進新征程。近日,江西省龍南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龍南市委書記鐘旭輝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務。請鐘書記介紹一下,龍南市對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鐘旭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龍南精心組織學習培訓,力求學深悟透、學出實效。一是突出“快”字。開幕式當天下午,我們第一時間召開市委常委會,集中學習研討黨的二十大報告,班子成員帶頭談認識、談感悟、談計劃。大會閉幕后,第一時間召開區市領導干部大會,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二是突出“帶”字。11月18日至20日,我們舉行區市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讀書班,推動區市領導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多悟一分,示范引領龍南上下學懂弄通做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三是突出“廣”字。及時印發《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分期分批開展系統學習培訓,確保分層次、全覆蓋。下一步,我們將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人民網:結合實際宣講是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的重要形式,請問龍南市如何創新性開展二十大精神宣講,讓人民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鐘旭輝:在宣講中,我們注重從群眾立場出發,找准群眾關注點,讓他們聽得進、聽得懂、學有所獲。一是用“接地氣”的語言。堅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官方語言”轉化成“群眾語言”,不斷拉近與群眾的距離。比如,編排了客家山歌、過山溜、快板等文藝節目進行巡回演出,通過家常“方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二是用“有溫度”的內容。區市領導帶頭深入基層,圍繞就業崗位、托幼園位、上學座位、醫療床位、養老點位、停車車位、如廁廁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黨的惠民政策,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與溫暖。三是用“多樣化”的形式。組建了區市領導干部宣講隊、文藝宣講隊、志願者宣講隊等,利用“線上+線下”的形式,廣泛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通俗化宣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目前,已開展各類宣講400余場次、受眾6萬余人。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創新宣講方式方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更加“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

人民網:請您談一談,龍南市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

鐘旭輝:我們堅持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下功夫,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到工作全過程、各領域。一方面,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龍南上下更加堅定自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對黨絕對忠誠的定力。另一方面,大干項目、大抓落實,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龍南首個百億元工業項目佳納新能源開工9個多月就竣工投產,第二個百億元項目志存鋰業今年11月當月簽約、當月開工,真正使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今年共簽約項目82個、資金838.66億元,數量和簽約資金分別同比增長41.38%、114.67%。下一步,我們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全面建設“六個江西”,深入推進“三大戰略、八大行動”,辦好世客會、實現新突破,加快建設“黨建強、產業旺、城鄉美、百姓福”的明珠市,以實際行動檢驗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請您談一談,龍南市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

鐘旭輝: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我們堅持為民初心,與時俱進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一是搭建溝通橋梁。比如,健全網信監測交辦、部門限時答復、媒體發布報道的輿情快速反饋機制,打造“輿你同行”欄目,用好“民生通道”,主動解讀政策、回應關切、解答疑惑。今年以來,收集網民問題275件,已全部辦結。二是集聚群眾之力。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在推進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事項時,積極運用互聯網收集意見建議,引導群眾參與、支持、監督政府工作,使各項政策舉措匯集民智、彰顯民意。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