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南昌:說學逗唱話防火 消防安全進鄉村

2023年01月08日18:0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南昌市紅谷灘區厚田鄉三洲村的小廣場上,消防員用說學逗唱的方式宣傳消防安全。 人民網 時雨攝
南昌市紅谷灘區厚田鄉三洲村的小廣場上,消防員用說學逗唱的方式宣傳消防安全。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8日電 “竹板響,登上堂,咱們要來說消防。消防安全連萬家,安全要靠你我他......”在這個雙休日,南昌市紅谷灘區厚田鄉三洲村的小廣場上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原來,這是由南昌市紅谷灘區消防救援大隊主辦的“下鄉進村說消防·共筑安全防火牆”活動現場。文藝小分隊通過說學逗唱,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在向位村民展示一場別出心裁的消防安全知識現場秀。

“掌聲一響上台前,咱們四人來表演,說說消防安全事,露臉!打起鼓來響起鑼,我們台上有話說,一人一句不能搶,話真多!”台上的“紅先鋒”文藝小分隊隊員既敲鑼又打鼓,有聲有色地表演著傳統曲藝三句半,他們說著流利的南昌方言將消防安全知識潛移默化地傳授給廣大村民。台下觀眾興致高昂,歡呼喝彩,現場掌聲此起彼伏。“以前覺得學習消防知識很枯燥,但是今天我們在熱鬧的氛圍中就把枯燥的消防安全理念給記住了,非常有創意,沒想到我們消防員這麼多才多藝!”村民梁大媽興奮地說道。

活動現場還播放了典型火災案例等視頻短片,用觸目驚心的事實講述生活中消防隱患,提醒村民們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同時,現場還設立了消防宣傳咨詢點、趣味游戲互動體驗、“村村響”廣播消防安全提示等多種形式,獲得了現場群眾的踴躍參與,讓他們在參加有趣的消防游戲后,還收獲了消防知識。在演出結束后,紅谷灘區消防救援大隊將露天電影院“搬”到現場,讓村民們不僅可以享受免費觀影的福利,還可以將消防安全意識植入村民心中。

“農村地區大部分青壯年都外出打工,隻剩下老年人和兒童在家。他們文化水平相對比較低、認識和理解能力有所欠缺,傳統的消防宣傳形式對他們而言並沒有什麼效果。所以,為了打通農村消防宣傳最后一公裡,大隊成立了‘紅先鋒’文藝小分隊,將消防知識融入傳統曲藝,並緊跟當下熱點潮流,然后通過文藝表演、有獎互動等村民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將消防知識傳遞給他們。”紅谷灘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監督員朱成澄表示,“今天是我們‘下鄉進村說消防’活動的第一場演出,也是‘紅先鋒’文藝小分隊百村行巡演的第一站,下一步,將進一步創新和優化這種寓教於樂的消防安全知識宣傳形式,讓更多的村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消防知識‘大餐’。”(時雨、李英歌)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