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全力穩住經濟增長向好勢頭 實現一季度強勁開局

——江西省人大代表、瑞金市市長劉春林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3年01月14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瑞金市市長劉春林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劉春林:今年省兩會我最關注的話題是重大項目建設。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做好今年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力促經濟回歸潛在增長水平,其中一個重要措施就是促進投資擴圍增效。而項目建設是擴投資提內需穩增長的有力抓手,能夠進一步鞏固發展質量,增強發展后勁,提振發展信心,推動經濟持續回穩向好。

基於此,我提出了兩個關於重大項目建設的建議。一個是關於將南豐至瑞金鐵路納入國家鐵路中長期規劃的建議。南豐至瑞金鐵路是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中阜鷹汕通道重要組成部分、景鷹瑞鐵路關鍵區段,是溝通粵東、閩西南至贛東北的重要客運通道,能夠有效填補贛東南地區鐵路網絡空白,加快沿線兩市五地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地區,對促進贛東北革命老區、贛南原中央蘇區及沿線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經過我們沿線各縣、市的共同努力,去年8月完成了項目的預可行性研究,並召開了項目專家評審會。希望省政府支持該項目盡快納入國家新時代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並適時啟動前期工作。

還有一個是關於給予瑞金市城市防洪及生態治理工程政策及資金扶持的建議。近年來,瑞金市頻繁遭受洪澇災害影響,造成了較大的經濟損失,影響了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完善水利基礎設施特別是城市防洪排澇體系迫在眉睫。對此,瑞金市組織開展修編城市防洪規劃,並啟動實施了瑞金市城市防洪及生態治理工程,建成后能有效提升瑞金市城市防洪排澇能力,使城區防洪標准達到50年一遇、排澇標准達到10年一遇。該項目目前已完成施工總承包(EPC)模式公開招標,將於近期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預計總投資為26億元,雖然獲得了農發行基礎設施基金2.6億元的支持,但資金缺口仍然較大,希望能積極爭取將該項目列入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並給予資金扶持。

人民網:接下來,瑞金市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瑞金篇章?

劉春林: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省兩會為我們描繪了宏偉藍圖,我們將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充分結合起來,深入實施九大戰略、九大工程,推動省兩會精神在瑞金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瑞金篇章。

一是做強紅色品牌。瑞金是享譽中外的紅色故都、共和國搖籃、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紅色是瑞金最亮的底色、最大的優勢,紅色文旅產業是我們最具潛力的產業,也是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有效途徑。我們將努力創建以紅色旅游為引領的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縣(市),把紅色資源利用好、發揮好,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好文旅融合發展文章,構建紅培、研學、民宿、夜游、文創等多元素結合的旅游新場景、新業態。積極開展文旅宣傳推介活動,全面塑造“紅都今朝更好看”發展形象,奮力打造全國最佳紅色旅游聖地。

二是持續改革創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要強化創新第一動力,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更大釋放發展活力。我們將著力向改革要空間,大力實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堅行動,對標一流提升“一號改革工程”質效,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國資國企、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改革,持續開展營商環境四大專項治理行動,進一步擦亮“金事今辦”金招牌。向創新要動力,系統增強“一號發展工程”牽引效應,全面融入創新型省份建設,積極吸引創新型人才創新創業。特別是要建好用好瑞金現有數字經濟發展平台,大力實施“上雲用數賦智”工程,加快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進程,努力在數字經濟新賽道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績。

三是不斷改善民生。我們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過不斷提供優質公共服務,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把就業擺在更加優先的位置,落實各類收入分配政策,切實保障廣大勞動者權益﹔加快推進21所城鄉學校和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完成人民醫院整體搬遷,不斷完善養老、育幼等民生領域軟硬件設施,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七位”問題﹔全力保障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和能源供應,認真做好重點人群的兜底保障工作,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工作,不斷繁榮社會事業,在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上,讓每一個老百姓都有真真切切的獲得感、幸福感。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瑞金市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劉春林:一季度是做好今年工作的關鍵期、窗口期,起跑決定全程。我們將加強統籌謀劃、狠抓工作落實,強力推進春節期間重大項目不停工、重點企業不停產、招商隊伍不停跑工作,全力穩住經濟增長向好勢頭,確保實現一季度強勁開局。

一是全力培育市場主體,力促經濟循環暢通。加快落實上級各類助企紓困政策,用好政企圓桌會議和企業特派員制度,搭建政銀企合作平台暢通融資渠道,春節前后開展招工就業推介系列活動破解用工難題,全力穩住市場主體。圍繞打造“1+3+N”現代化產業體系,聚焦延鏈補鏈強鏈目標,深入實施招大引強工程,培育更多市場主體。加快建設現代綜合物流(電商)產業,圍繞陸港、空港兩大平台,積極引進京東、順豐、“三通一達”等物流龍頭企業,全面搭建公、鐵、海、空四式聯運構架,全力保障企業供應鏈物流鏈循環暢通。

二是全力推動項目建設,力促投資擴圍增效。積極謀劃推動一批重點項目,扎實推進鐠銳精密功能部件產業園、年產9萬噸電解銅項目建設,促進銅產業鏈向下游精深加工延伸﹔加快建設現代輕紡產業園,打造贛南首個紡織服裝印染數字化共享中心﹔謀劃推進預制菜產業園,布局建設一批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加快推進瑞金機場、瑞梅鐵路、瑞興於快速交通走廊等重大項目建設,形成更多的工程量、實物量。同時,深化“拿地即開工、竣工即投產”改革,強化“全流程”跟進服務和全方位要素保障,推動招商項目快落地、快開工、快投產,力爭今年新增投產企業30家以上、規模以上企業達到130家以上、實現營收360億元以上。

三是全力提振市場信心,力促消費提質擴容。深入實施促進商貿消費提質擴容三年行動,搶抓“雙節”消費旺季,通過發放消費券、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等方式,激發消費活力,提振市場信心。鞏固提升縣域商貿消費市場,促進線上線下消費深度融合,一方面,培育一批示范商業街、美食街和夜經濟區,開展家電以舊換新、家裝下鄉活動,充分挖掘城鄉消費潛力﹔另一方面,發展新型消費業態,大力實施電子商務促產業轉型助消費升級行動,推動“千企上雲、萬店上線”,豐富智慧商業、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全力推動消費市場回暖復蘇。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