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逐浪前行日爭新 開創“上善渝水、抱石故園”新局面

——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區區長簡華鋒接受人民網專訪

帥筠
2023年01月14日22:3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區區長簡華鋒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簡華鋒:非常高興參加人民網訪談,非常感謝各位網友對渝水發展的關心支持。今年的省兩會萬眾矚目、亮點紛呈,我個人最關注的是“九大戰略”“九大工程”,展示了省委省政府的非常之力,定顯非常之為、可見非常之效,為我們描繪了一幅氣勢恢宏的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畫卷”。

在全省GDP突破3萬億的同時,渝水區也實現了GDP超千億的目標,成為了全省第二個千億縣區。對應“工業強省戰略”,我們搶抓新鋼與寶武戰略重組的有利契機,利用硅灰石儲量世界第一的資源優勢,計劃用五年時間,打造鋼鐵和非金屬“雙千億產業”。為此,我帶來了加大對渝水區能耗支持,下放蒙山地區硅灰石地質資料,協調中國寶武將省內項目優先布局渝水,支持新余經開區升格為省級重點園區等建議﹔對應“綠色提升戰略”,我們創新打造“N2N”三位一體的循環生態農業模式,入選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推廣清單,為此我帶來了關於給予渝水區循環農業相關項目和資金支持,爭創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建議,希望能從省級層面獲得更多支持,為渝水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人民網:接下來,渝水區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渝水篇章?

簡華鋒: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描繪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畫卷的關鍵之年,也是渝水建區40周年。我們將堅持一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省兩會精神,深入實施九大戰略、九大工程,重點提升渝水“三區三品牌”,奮力開創“上善渝水、抱石故園”新局面。

一是以“園區”為主引擎,輻射“工業興渝”戰略。全面提升園區基礎設施,加速推進100余萬平方米標准廠房建設,加快新鋼電弧爐、高品質硅鋼等產業項目建設進度,持續開展“1346”項目倍增行動,力爭全年新增規上工業企業40家、引進“5020項目”10個,推動新余經開區工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爭創國家級經濟開發區。

二是以“城區”為主陣地,延展“生態美渝”戰略。進一步完善城市空間結構與功能,安排城建交通類重點項目70個、總投資93.54億元,建立完善區級城管執法體系,落實《加強和完善城市社區治理三十條措施》,扎實開展城區集中式飲用水安全保障提升等行動,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三是以“景區”為主戰場,勾畫“文旅活渝”戰略。以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創建為引領,加快環城路網聯通“五路工程”建設。以辦好“2024年全省旅發大會”為主線,打造“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工業游、“一處一景環城”鄉村游、“一站式觀光步行”商圈游精品路線,爭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四是圍繞“渝快品牌”求突破,踐行“黨建強渝”戰略。強攻“一號改革工程”,擦亮渝快辦、渝快學、渝快幫、渝快助、渝快議、渝快治六大渝快服務品牌,深入開展“四千助企”網格幫扶活動,力爭營商環境綜合評價進入全省前十。做優“一號發展工程”,加快推動京東數字經濟產業園二期和紅創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爭取算力中心新基建項目,力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業收入增長10%。

五是圍繞“農業品牌”做文章,書寫“三農穩渝”戰略。堅持品牌興農戰略,使用“百丈峰渝味渝品”公用品牌,推動新余蜜桔、果凍橙、“十道渝味、十味渝點”等特色農產品,從“跑量銷售”到“優質優價”。有序開展閑置農房和宅基地盤活利用,打造智慧宅改“渝水樣板”。

六是圍繞“民生品牌”下功夫,做實“民生福渝”戰略。鞏固提升城鄉“頤養之家”成效,重點推進區“民生館”項目建設,開展農村衛生院提質升檔行動。新建長林幼兒園、續建鬆山小學、改擴建燕子山小學和毛家小學,推進學前教育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推進智能安防小區建設,實現無物業小區全覆蓋。利用“已征待建”“已征待供”等閑置用地,規范建設“小美蔬菜公園”,最大化讓城鎮脫貧解困群眾受益。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渝水區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簡華鋒: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將緊盯省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發揚逐浪前行日爭新的“渝水精神”、鍛造薪火相傳一甲子的“鋼鐵意志”、描繪江山多嬌為人民的“抱石畫卷”,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確保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爭頭彩。

一是注重“近”與“遠”的關系,結果導向抓項目。始終將項目建設作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不二“王炸”,安排第一批區級重點項目181個,總投資增長74.5%,年度計劃投資增長118%,搶機遇、搶時間、搶服務、搶擔當,推動有效投資再上新台階。一方面加快推動“引集群、利當前”的政府投資項目,重點實施智慧產業園、精品鋼產業園、消防產業園、電子信息產業園和精密鋼帶產業園“五園引鳳”工程,連片推進2180套棚戶區、14976戶老舊小區改造,啟動環城路網“五路聯通”工程,加速更新園區、城區、景區發展層次和功能品位。另一方面加快推進“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設施項目,全力推動大唐新余二期擴建、浩吉鐵路煤儲基地、生態環境產業園以及袁河梯級開發項目,緊盯華潤數字工廠項目落地,推動千億級非金屬新材料產業園由規劃走進現實,全力構建支撐渝水長遠發展的“四梁八柱”。

二是把握“點”與“面”的結合,目標導向興產業。按照“做強龍頭,多點支撐、梯度培育”的思路,在“擴存量”“育增量”中推動“1+2+N”產業體系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一方面聚焦鋼鐵產業“強點”,更加堅定地“服務新鋼、對接新鋼、融入新鋼”,主攻“優特鋼帶、金屬制品、電工鋼、中厚板材”四大產業集群,力促鋼鐵營收達860億元。另一方面培育新興產業“擴面”,支持引導鋰電、消防、醫藥健康等中小企業向專業化、精細化發展,推進“5G+智能工廠”建設,打造上下游企業有序鏈接、優勢互補的工業智造體系和新興產業格局。

三是緊盯“時”與“勢”的契機,需求導向促消費。著力擴大內需,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一方面緊抓歲末年初消費“時節”,舉辦“金兔賀歲尋年味”、暖冬歡購年貨節和文旅商貿迎春嘉年華等系列活動,分批次發放1000萬元普惠性消費券,推動住宿餐飲、零售百貨、文化旅游、農副產品消費回暖。另一方面利用籌備旅發大會“造勢”,全面實施“引客入渝”行動,完善老上海風情街、贛西民俗風情街等商圈配套,布局梁寅故居、黃坑古村、北山古廟旅游線路,建設文創商店、特色書店、小劇場等多種業態消費集聚地,創新“渝水之夜”等夜間經濟主題活動,力爭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分別增長7%和8%。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