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我是媽媽的“雙腿”,也想成為他人的“光”

鄒玢琦
2023年01月17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20年9月,趙建軍帶著母親到學校報道。受訪者供圖
2020年9月,趙建軍帶著母親到學校報道。受訪者供圖

在南昌航空大學的校園裡,同學們經常看見這樣一對母子,男孩推著母親在校園裡散步、在湖邊與母親下棋,母親則總是臉上挂著笑容。男孩名叫趙建軍,是該校軟件學院的一名碩士研究生,他和母親“一起上學”已經三年了。

趙建軍是南昌縣廣福鎮人,他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2018年9月,趙建軍的父母因為一場交通事故住進了醫院的ICU病房。正在上大三的他得知消息后馬上趕往醫院,守在病床前,照顧父母親。從聽聞噩耗到完全接受事實,當時21歲的趙建軍隻花了一個晚上。“一開始肯定是害怕、惶恐的,但最緊要的是把父母醫治好,醫院裡有很多事情需要忙,這個家需要我撐起來。”他說。

經過治療,趙建軍的父親逐漸康復,而母親從此癱瘓,在醫院住了兩年,先后做了四次手術。為了照顧母親,趙建軍在醫院附近租了一個小房間,每天煮好粥送到病房,一勺一勺吹涼了喂給母親。為避免長期臥床導致血液流通不暢,趙建軍每隔幾個小時便為母親按摩、敷腿,晚上就睡在病床旁,給母親翻身、換水墊。兩三年內,趙建軍跑遍了南昌所有三甲醫院。“盡管媽媽承受了很多痛苦,但她一直在努力微笑,這更加堅定了我要照顧好她的決心。”趙建軍回憶道。

長期的治療花光了家中的積蓄,當時正備考研究生的趙建軍一度產生了放棄學業、盡早掙錢貼補家用的想法,而母親對他說:“建軍,不要放棄你的夢想,再難都要讀下去。”在醫院的兩年,趙建軍把電腦帶到母親床前,寫代碼跑數據,完成畢業設計﹔母親睡覺時,他便在樓梯間裡背書﹔病房裡空間有限,他就帶著書本和草稿紙到病房外的長椅上練習數學題......就這樣,趙建軍順利完成了本科學業,並在2020年4月以高出錄取分數線60分的成績被南昌航空大學錄取為軟件學院的碩士研究生。

欣喜之余,新的問題也出現了。父親雖已痊愈,但得在家中陪護久病的奶奶,照顧母親的責任需要趙建軍繼續扛起,該怎麼兼顧研究生學業和照顧母親呢?趙建軍又一次陷入了困境。學校得知趙建軍家的情況后,為他和母親在校內安排了住宿,並免除了房租和水電費,讓趙建軍安心求學、照顧母親。

就這樣,2020年9月,趙建軍開始了“帶母求學”之路。報到那天,他帶著母親一同來到學校,為了給母親制作養病的餐食,他在大包小包的行李中還加了一口鍋。研究生課業任務更加繁重,趙建軍每天早起為母親洗漱、准備早餐,再開始一天的學習。擔心母親一個人不方便,課間時,趙建軍也總是回到住處看看。“天氣好的時候,我喜歡推著媽媽在校園裡逛逛,帶她看看上課、活動的地方,我就是她的‘雙腿’。”趙建軍表示和母親“一起上學”很幸福,“有時候我在看書,媽媽看著我,這樣就很好。”

每次趙建軍出門、回到住處,都發現母親在望著窗戶。“媽媽高度近視,並不能看清楚,但還是會一直望向窗外,因為她知道我會從那經過,隻要我一喊她,她的臉上就立刻露出笑容。”趙建軍說,“總有人問我這樣的日子累不累,其實不累,因為媽媽從來不是我的負擔,而是我努力學習最大的動力。”研究生期間,趙建軍沒有忘記,來學校求學最重要的是學習,三年以來,他的成績一直保持在年級前十。

“一路以來,我受到了老師、同學及社會各界的幫助,從一開始,我就想好了,等媽媽情況好轉,我也要去幫助別人。”趙建軍說。母親也常對他說:“不要把太多時間用在我身上,不能一味向別人索取,也要去幫助別人。”在母親身體狀況好的時候,趙建軍便到學校裡做志願者,盡所能幫助其他同學。

新年將至,趙建軍的心願有兩條:希望全天下的父母親身體健康、母親擺脫疾病﹔畢業后留在南昌,為家鄉的建設出一份力,擔當起除孝敬父母外更多的責任。

“火焰能給予你光明,但也請不要忘記在黑夜中為你指燈的人。”這是趙建軍喜歡的一句話。“我不僅僅是媽媽的‘雙腿’,我也想成為他人的‘光’,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去成為曾經幫助過我的人。”趙建軍說。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