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萍鄉湘東區:聚力工業強區重塑輝煌

2023年01月29日21: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總投資50億元的萍鄉旭陽能源年產180萬噸焦化項目在湘東工業園開工。該項目生產的清潔焦爐煤氣可大大降低工業園區內企業的能耗和排放。近年來,萍鄉市湘東區堅持“工業立區、工業強區”理念,推動傳統產業提質增效,加快打造新興產業集群,重塑湘東工業輝煌。2022年,湘東區列入市級“推進五區建設 重塑工業輝煌”重點項目28個,總投資額283.82億元,其中“5020”項目6個,納稅過千萬元工業企業8家。

產業發展思路明晰。湘東區整合資源,著力構建以節能環保、電子信息為主導產業,新材料為重點產業,創意包裝、裝備制造、冶金化工、現代服務業為發展產業的“2+N”現代化產業體系,大力培育節能環保、光電信息、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成功引進龍芯微、長益光電、金石三維等一批科技產業項目,構建智能協同、融合創新的新一代電子信息、節能環保、新材料等產業體系。近三年,落戶湘東區的工業項目共56個,總投資410.16億元。截至目前,有46個項目已達產達標,並成功入規。

科技創新步伐加快。湘東區圍繞工業主導產業,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結合的科技創新體系,一批科技創新平台載體相繼落地。目前,全區獲批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家、省級重大創新平台2家。依托現有創新載體及產業園區,該區繪制“產業人才地圖”,相繼引進上海大學、浙江大學等科研院所在湘東設立分院或分中心,形成“四院四中心”孵化架構。充分利用“贛鄱人才計劃”“昭萍英才”等政策,先后引進院士3人、博士51人、碩士65人。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湘東區致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打造投資興業的熱土、創新創業的樂園。該區出台《關於推進工業陶瓷產業集群發展十條意見》等10余項工業專項發展政策措施。以招商引資全過程規范管理為抓手,狠抓“周六早餐會”等制度形成常態,做到服務企業“零距離”、辦事效率“零延誤”、項目入駐“零障礙”、生產經營“零干擾”。積極推進增值稅留抵退稅,全區減稅退稅合計金額逾3.8億元。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