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主導產業項目推進熱火朝天

萍鄉產業轉型升級動能強勁

2023年02月01日08: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月28日,中材鋰膜(萍鄉)有限公司首條全新一代高速大幅寬生產線調試試生產啟動活動,在蘆溪縣工業園舉行。新春伊始,在萍鄉各大工業項目推進現場,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沖刺開門紅的景象。

  在中材鋰膜項目園區,工作人員在崗位上緊張有序地忙碌著,各種機器設備開足了馬力。據了解,中材鋰膜(萍鄉)有限公司從事高性能鋰電池隔膜材料研發、生產、銷售及技術服務,總投資108億元。一期投資約52億元,新建8條基膜生產線、36條涂覆生產線,年產量可達到10億平方米,預計畝均產值超過千萬元,畝均利稅超過百萬元。

  工業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而工業要發展,產業是支撐,項目是基石。近年來,萍鄉市堅持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的理念,主攻重大項目引進,聚焦龍頭企業和重大項目集中發力,緊盯央企、上市公司等龍頭企業招大引強,圍繞數字經濟等重點產業,問診產業鏈條缺口、薄弱環節和關鍵技術,有針對性地開展“補鏈、延鏈、強鏈”招商,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打造“最美轉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撐。

  2021年以來,萍鄉市經過充分調研、科學研判,確定了“全力打造電子信息產業,重點提升節能環保、裝備制造特色優勢產業,積極發展新材料、食品醫藥、海綿建材等基礎良好產業”的“1+2+N”主導產業發展方向。從2022年前三季度的成效來看,電子信息產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7.5%,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保持在30%左右。去年,萍鄉市引進投資75億元的格派鋰離子材料項目、投資30億元的洲旭5G高頻高速板項目、投資30億元的銘德新材料有限公司項目、投資21億元的意卡德智能驅動生產項目等一批大項目。目前,萍鄉市儲備的工業項目達130個、總投資1210.6億元,平均投資達9.3億元,投資超20億元的項目有32個,其中96.2%屬於“1+2+N”主導產業項目,為產業轉型升級積蓄起加速發展的強勁動能。

  “今年我們將更加積極主動承接長珠閩產業轉移和資本外溢,爭取引進更多大塊頭、大體量的項目,把全市新增的能耗、土地、排污、資金等要素資源集中到更有質量、更有前景的項目上來,力爭全年引進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00個以上,引進‘5020’項目22個以上。”萍鄉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該市將堅持“畝均論英雄、低碳論英雄、科技論英雄、人均論英雄”考核體系,引導企業做大做強,提升園區發展質效,促進產業集聚壯大,著力構筑產業轉型升級新優勢。(全媒體記者尹曉軍、劉啟紅)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