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宜春“出圈”

2023年02月01日08:0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宜春國軒電池有限公司員工在操控數字化設備。 全媒體記者 鄒海斌攝

  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8%,列全省第一位﹔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0%,列全省第二位﹔進出口總額增長59.4%,列全省第三位。

  宜春市交出的2022年成績單憑實力“出圈”,發展態勢和成效持續站穩全省第一方陣。新春伊始,記者走進這方熱土,探尋宜春“出圈”的新路徑。

  奔 跑

  袁山聳翠,俯瞰全城﹔袁州譙樓,千年守望。

  宜春生態很優越,工業卻是短板,在贛西區域都難以“出圈”。

  如何實現工業強起來?全市上下大力傳承宜春“率人之先、敢為天下先”的歷史基因,以敢想敢干的志氣、敢破敢立的銳氣、敢打敢拼的膽氣、敢闖敢試的勇氣,全力搶抓新一輪經濟發展機遇。

  記者來到宜春經開區,隻見項目建設熱火朝天,企業生產紅紅火火。去年,宜春經開區誕生了第一家營業收入超百億元的工業企業金輝鋰業,實現營業收入176億元。

  站上鋰電新能源產業的風口,宜春工業迎來了新的春天,大項目、好項目扎堆。宜春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周小軍告訴記者,國軒高科、寧德時代、比亞迪、贛鋒鋰業等行業頭部企業、超百億元大項目相繼落地宜春。

  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大投資激發趕超活力,大氣勢催生強勁動能……全市拼經濟、促趕超的氛圍濃厚。

  “中心城區強起來,縣市區跑起來,大宜春立起來”,宜春攻堅克難,全面進位,向著建設江西綜合實力強市和打造“中部地區工業十強市”加速奔跑,奮力在長江中游城市群“出圈”。

  突 圍

  新能源賽道,強手如林,群雄逐鹿。如何揚優成勢,搶佔未來產業制高點,從“跟跑者”變為“領跑者”?宜春順勢而為,聚勢創新,加速突圍。

  搶抓鋰電新能源產業發展風口和省“鋰電10條”等政策機遇,宜春全產業鏈謀劃,全業態布局,鋰電產業生態圈呼之欲出,讓人眼前一亮。

  縱深900米、寬達166米的宜春時代一號廠房矗立在眼前,吊裝、清運忙而有序,設備安裝快馬加鞭。宜春時代外聯部負責人李陽告訴記者,宜春時代一期投資135億元,項目投產后,生產一組電芯隻需1.5秒。

  “這是全球首條固態動力鋰電池生產線,可滿足人們對動力鋰電池低成本、高安全、長續航、快充的願望,2022年實現產值2億余元。”宜春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鄧福奎向記者介紹。

  在宜春市科陸儲能技術有限公司,一個個儲能箱體整齊排列,就像繁忙的集裝箱港區。該公司總經理王相謙告訴記者:“一個儲能箱體,就是一個超大型充電寶,可供一個普通家庭用電3年。”

  按照“高大上、鏈群配”的思路,宜春強化產業生態圈理念,加快推進鋰電產業項目全鏈條、集群式發展,科力遠、富臨精工、龍蟠科技等30多家新能源領軍企業陸續進駐。

  全市拉升標杆,把宜春的發展放到雙循環的“大賽道”上去審視,放到全國的“運動場”中去考量,在戰略上布好局,在關鍵處落好子,突圍之勢更加強勁。

  宜春市工信局局長胡練康告訴記者,目前宜春已擁有從鋰礦採選、碳酸鋰生產,到鋰離子電池關鍵材料、電池制造,再到新能源汽車制造的完整產業鏈,構建起全產業鏈的生態圈。

  趕 超

  放大視野,拉升標杆,鼓足拼勁,宜春朝著建設世界級鋰電產業高地,以超強氣魄謀劃、超常手段推進,不斷開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境界。

  放眼全球,宜春加強“出圈”謀劃,用“綠燈思維”抓落實,“有解思維”解難題,向改革創新要活力,向營商環境要競爭力,堅定推進“產業興市、工業強市”。

  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深入推進,在全省率先實行“大一窗”綜合受理改革,產業項目全鏈協同審批,常態化落實政企圓桌會議制度……

  企業紛紛對宜春營商環境投下“信任票”,去年新簽約2000萬元以上項目436個,總投資2321.6億元。1月18日,時代智能與宜春經開區簽約,將在宜春建設首個基於CTC技術的一體化智能底盤生產基地。

  新能源、節能環保、數字經濟、生物醫藥、先進裝備、綠色食品等重點產業,在全市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融通供應鏈。

  在機遇中乘勢而上,在挑戰中逆勢前行。去年,宜春工業經濟實現“三個重大突破”,即豐城高新園區營收突破千億元﹔鋰電新能源產業營收突破千億元﹔制造業百億元企業實現零的突破,達3家。

  開放創新,強攻工業,宜春發展態勢和成效一年更比一年好。胡練康告訴記者,宜春去年蟬聯省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市,獲評省工業崛起年度貢獻獎。

  新年伊始,宜春謀劃項目超千個、總投資超萬億元,其中今年要實現投資超2000億元。這麼大的投資體量如何落實落地?宜春部署了11項攻堅行動,聚焦重點發力,破解發展難題。

  全市上下拿出“爭”的勁頭,保持“拼”的姿態,增強“搶”的意識,招大引強,扶優扶強,蓄積超強動能打造萬億元產業,加速宜春實力“出圈”。

  長風過隘口,奮斗正當時。(全媒體記者 梁 健 鄒海斌)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