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精心培育重點打造空壓機、電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導產業,蓮花縣實施“工業強縣”戰略蹄疾步穩——

山區小縣跑出工業發展加速度

2023年02月01日08:4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地處羅霄山脈中段,常住人口不過二十來萬,蓮花,一個名副其實的山區小縣。然而,小縣也有大目標。近年來,該縣始終堅持“工業強縣”戰略不動搖,瞄准空壓機、電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導產業發力,全力挺起縣域經濟的脊梁。新春之際,記者在蓮花縣部分重點企業探訪時感受到,一股時不我待的加速奔跑之勢,挾著春風越來越強勁。

拳頭更有勁

還有一天就要過年了,陳紅球照例在公司“督戰”。車間裡,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產醫用制氧機和家用制氧機。“眼下我們生產的各類制氧機供不應求,這也是公司迭代升級的項目之一,去年我們這個子公司產值達到1.2億元,市場前景越來越廣闊。”陳紅球說。

2016年底,在深圳浸潤空壓機行業多年的陳紅球,在家鄉的誠邀之下,回到蓮花創建江西紅海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為該縣空壓機產業奠基。“從合作洽談到企業投產,隻用了短短3個月時間,顯示了當地政府瞄准空壓機這個產業,加快當地產業轉型的決心。”陳紅球說。

而后的發展之路也証明陳紅球的選擇是正確的。目前,江西紅海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為一家集開發、設計、制造、銷售、服務於一體的空壓機設備專業制造企業,總投資達5億元,是國內主要的螺杆壓縮機供應商和研發基地,每年產能達4萬台,產值3億余元。

在陳紅球的帶動和影響下,圍繞空壓機產業的上下游產業鏈相繼落戶蓮花。而該縣在空壓機產業上也顯出了更大的“野心”:不僅編制了《蓮花縣空壓機產業集群發展規劃》,騰出5000畝土地作為空壓機產業集群園區,還出台《加快推進空壓機產業集群發展實施意見》,財政出資5億元設立引導基金支持空壓機產業發展。

在政府和企業的合力之下,短短幾年,空壓機產業在蓮花從無到有,從粗具規模到形成拳頭,如今已然排在這個山區小縣的工業主導產業之首。“2022年,我們新簽約了新生代、安捷、凱特利等一批優秀空壓機企業。目前,全縣共有空壓機產業集群項目28個,總投資60億元,規上企業有11家。”蓮花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規劃,全縣空壓機產業集群年產值2025年將沖刺100億元,我們的工業拳頭將更加有勁。”

新招已成勢

不待春節假期結束,權少威就從山東老家趕回了蓮花。作為江西賽納威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正進入發展的關鍵階段——智能旅居車的開始成批量地生產,容不得他掉以輕心。

新春的陽光下,看著一年多前還是一片荒山坡如今已聳立起一座座現代化廠房和辦公樓,權少威很是自豪:“公司2021年下半年落戶蓮花,現在一期10億元的投資已近完成,200畝的廠區、17萬平方米的廠房已建設好,3條自動化生產線也已安裝完成開始試生產。”在權少威的計劃中,今年公司要達到1萬輛的產能。而一年半后,正在平整土地的二期也要建成投產,實現年產3.6萬輛智能旅居車的目標。

面對採訪,權少威更願意和記者談他們的數字化運營。“我們不光生產房車,我們的重心更在房車的租賃運營方面。”在權少威給記者演示的他們開發的一款APP上,房車租賃運營盡顯智能和便捷,“公司的目標是打造一個智慧旅居物聯科技產業鏈。”

同樣不待假期結束就開始忙碌的還有江西有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志峰,這家致力於智能制造高頻高導5G柔性電子材料及聚酰亞胺膜的企業,正為實現IPO上市的目標而努力。

“公司2020年底投產,春節后隨著我們三期項目擁有3M核心技術的光學材料的投產,今年產值可達到5億元。”讓周志峰充滿信心的是,公司的產品替代了進口產品,在國內同行業中排在前三,“我們的目標是2025年達到15億元的產值,實現上市。”

依托有澤等公司發展電子信息基礎賽道,依托賽納威培育發展智能旅居車新興賽道,正是蓮花縣找准數字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切入點和突破口,以新動能帶動工業整體水平提升的具體體現。

搶佔新賽道、補強產業鏈、塑造新優勢。按照這一思路,蓮花縣把數字經濟項目建設作為賽道趕超的大賽場,積極開展“5020”項目攻堅行動,深入實施招大引強工程,重點招引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重大項目。

“在電子信息產業方面,我們培育了有澤、鑫彩晨、思藍、特瑞虹等一批重點企業﹔在新材料產業方面,2022年發展勢頭強勁,全縣新材料產業工業總產值22.46億元,增長73.8%。”在蓮花縣政府相關負責人看來,一股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已然成勢。

發展底氣足

“工業發展已破題起勢。”新年伊始,蓮花縣委書記易剛在全縣經濟工作會議上所作的報告中話語鏗鏘,底氣十足。

春節假期,在蓮花縣各重大項目施工現場、各重點企業生產車間,依然是熱火朝天的建設生產場面。這正是對易剛所作報告的閃亮注腳。

“堅持強攻工業不動搖,堅定不移調結構、促轉型,促進工業經濟提質增效,我們下定了這個決心。”蓮花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立足空壓機市場的巨大潛力、廣闊前景,針對沿海地區電子信息產業梯度轉移的態勢,結合全縣新材料產業多年來良好的發展基礎,進行科學分析、深入研判,蓮花縣將空壓機、電子信息、新材料確定為主導產業進行精心培育、重點打造。已編制三大主導產業發展規劃,加快構建“1+2+N”產業體系,發展方向更加清晰。“以高質量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雖然是一個山區小縣,但在工業經濟這條賽道上,我們全力以赴奔跑,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確實,蓮花縣有這樣的底氣。有2022年的數據為証——

圍繞三大主攻產業延鏈補鏈強鏈,新簽約項目20個,總投資112.6億元,其中“5020”項目1個、億元以上項目12個,空壓機產業基地被認定為省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緊盯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推動數字經濟重點項目落地17個,總投資184.1億元,完成年度投資60.15億元,超額完成投資4.9億元﹔突出企業主體創新地位,新增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31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家﹔大力實施“映山紅行動”升級工程,寶海微元、大地制藥等上市步伐不斷加快。

千鈞壓艙石,一穩定乾坤。工業的強勁動力,為全縣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力支撐。去年,蓮花縣財政收入增長11.1%,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6%。

新春邁新步。站在新起點,蓮花工業經濟發展思路清晰、目標明確、步伐堅定,必將在高質量發展的路上行穩致遠。(記者 尹曉軍 劉啟紅)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