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敖宏委員:加快打造創新驅動的世界一流稀土產業集團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3年03月08日15: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作為扎根贛南革命老區的中央企業,中國稀土集團如何真正把稀土資源優勢轉換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推動企業科技創新賦能?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稀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敖宏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請您介紹一下成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后的感想。

敖宏委員:作為一名來自“稀土王國”贛州的中國稀土人,有幸擔任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讓我在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征程上多了一重政協委員的光榮身份,心情很激動,也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一定牢記政協委員使命,立足自身專業領域優勢,注重調查實踐,認真參政議政、用心服務社會,努力在實現我國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我國由稀土大國邁向稀土強國的偉大征程上盡職盡責、發光發熱。

人民網記者:今年全國兩會您關注什麼話題,將要提出怎樣的提案?

敖宏委員:作為扎根贛南革命老區的中央企業,中國稀土集團肩負著維護國家戰略資源安全穩定的重任,承載著帶動老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新引擎的使命,今年全國兩會,我們更關注從國家戰略資源的產業鏈安全、產業政策支持、產業升級等新戰略和國家層面助力中部地區崛起和贛南革命老區的新政策、舉措。

今年我帶來了兩個提案,一個是《關於加快建設國家稀土技術創新中心的提案》,當前,全球稀土產業競爭激烈,國外加大科研投入搶佔稀土科技高地。然而,我國稀土科研力量分散,協同創新力度不足,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難以滿足國家戰略需要、資源環境需要和戰略新興產業發展需要。中國稀土集團資源基礎雄厚、產業體系完整、創新優勢突出,可牽頭推進國家稀土技術創新中心建設。

第二個提案是《關於進一步重視支持舉辦世界客屬第32屆懇親大會的建議》,世界客屬懇親大會(世客會)是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客家華人盛會,自1971年創辦以來,已在亞、美、非三大洲24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31屆,涉及80多個國家1億多人口,第32屆世客會將在贛州龍南市舉辦,希望國家層面對贛州龍南市舉辦此次盛會有關項目建設、文化活動給予大力支持,匯聚新時期團結奮進新征程的客家力量,助力贛南革命老區發展。

人民網記者:請您介紹一下在接下來的履職之路上,對所關注的領域有哪些新的期待和展望?

敖宏委員:大家都知道,稀土作為不可再生的戰略資源,事關我國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推動我國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有力保障稀土供應鏈、產業鏈安全,以及實現“雙碳”目標,都具有重要的意義。當前,稀土行業長期發展過程中積累的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仍然存在,結構性、階段性問題依然突出,資源綠色高效開發工藝推廣應用不夠,中高端稀土新材料發展水平仍然不高,稀土資源價值遠未充分發揮。

特別是,我國作為稀土大國,但離稀土強國還有不小距離,仍然面臨激烈的國際競爭,尤其西方國家在已經具備優勢的稀土材料研發領域正在進一步加大投入,競相打造戰略利器、搶佔科技高地。在2月22日中國稀土集團首屆科技創新大會上,我們提出進一步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搶佔行業制高點,這對引導我國稀土行業朝“加快協同創新、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目標”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彰顯了中國稀土集團以科技創新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稀土產業集團、創新引領我國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心。我們期待國家層面能出台系列促進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政策和相關工作舉措,加快推動我國由稀土大國邁向稀土強國。

人民網記者:請您介紹一下,中國稀土集團如何真正把稀土資源優勢轉換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推動企業科技創新賦能?

敖宏委員:為應對全球稀土競爭格局的新形勢新變化新挑戰,我們將以資源為依托,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共同促進提升價值鏈,實現產業鏈與創新鏈高效協同,著力在以下三個方面發力,努力把稀土資源優勢轉換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

一是資源開發提質升級。加強國內資源開發規劃,提高自有資源供給率,強化應對國外資源供應風險能力。加強冶煉分離技術改造,不斷提升技術水平,保持核心技術、產品規模和質量水平持續國際領先。

二是全產業鏈提質升級。以構建布局合理、結構優化、互相支撐的產業鏈體系為主線,一體推進稀土開採綠色化、分離數智化、應用高端化,將智能化場景和數字化轉型融入產業優化,加快產業鏈數字化進程,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助力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三是創新驅動提質升級。按照“授權賦能,減負增富”原則,構建以項目為牽引、以平台為依托、以人才為核心、以資金為保障、以機制為支撐的“五位一體”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加大研發投入,強化科技攻關,深化“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加快打造創新驅動的世界一流稀土產業集團。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