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靖安:小小網格 變成群眾的“幸福滿格”

2023年05月23日21: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雷公尖鄉會同第48網格充分發揮網格資源力量,凝聚網格治理合力,以“進網格、訪民情、解難題、辦實事”為宗旨,走街串巷,爭當為民服務的“排頭兵”,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不斷賦予黨建引領群眾工作新的內涵,了解群眾所需,為群眾提供暖心細致服務,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

黨建引領微網格,鑄造堡壘強隊伍

雷公尖鄉及第48網格牢固樹立黨建+理念,以紅色黨建工作為統領,抓好社區各項工作,以“三比三爭”的勁頭,在深化‘三環’黨建格局基礎上,積極探索基層黨建標准化模式。網格“三環”黨建格局是以構建5+N自身建設為“內環”,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為“中環”,與周邊單位、企業、村黨組織互幫互助為“外環”,筑牢“內環”基礎,“中環”樞紐,統籌“外環”發展。“三環”一體,環環相扣,有力提升網格+黨建的有序性和層次性,也極大提升了社區活力。第48網格黨建引領,整合資源、多方參與、民主協商、規范管理、治理創新、服務群眾”的工作思路,構建5+N以治理重心下移、夯實硬件建設、真誠服務百姓、提升服務水平。

建立網格“聚寶盆” 打通“最后一公裡”

該網格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支部建在網格上,成立網格黨支部。依托基礎信息支撐,凝聚“黨員志願者、企業軍人醫生老師、工青婦”等社會正能量,建立網格“聚寶盆”。利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發揮他們“人熟、地熟、人脈廣”優勢,提升重點人群及社區治理信息化服務水平,實現了網格內居民全天候、零距離動態服務管理。與此同時,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和社會組織共同協商社會事務、共同投入社會建設、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構建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基層自治組織,志願服務組織。變“指導”為“引導”、變“命令”為“協商”、變“管理”為服務,充分發揮和調動社會多元組織參與,綜合運用多種手段,真正形成以服務為導向,以群眾參與為動力,以群眾評價為准則的基層服務群眾工作機制,著力解決基層“看得到管不到”和部門“管得了看不到”等社會治理的熱點難點問題,搭建網格“連心橋 ” ,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推動基層社會治理。

同時,將試點好的經驗發表至相關刊物、公眾號、其他組織、社區,以推廣其影響力。完善建章立制,實行長效治理。定人定格定責,制定“網格員、樓棟長”的十大規章制度,弘揚正氣、表彰先進,每年表彰一批樓棟長、星級文明戶、調解員、不斷強化志願服務意識,對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負責。大力宣傳好人好事、先進事跡,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爭創“平安樓棟、文明家庭”,形成良好的社會新風尚,走街串戶及時了解特殊群體的基本情況比如:新進駐居民,大病重病、高齡獨居老人,以及困難低保戶、優撫對象,增強網格化管理服務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對弱勢群體情況必知,對社區家庭婚育情況必知,對社區人才資源狀況必知,對群體矛盾和不穩定因素必知,對影響社區環境的突出問題必知。使18名樓棟長對轄區內各種情況耳熟能詳,對及時排查化解各類矛盾起到防微杜漸的作用。

搭建網格連心橋 優質服務暖人心

摸清底數及時梳理困難,群眾訴求有人管。網格轄區根據受理事項的輕重緩急,區分大事、難事、急事、愁事、雜事,將事項分為小區管理類、鄰裡糾紛類、家庭矛盾類等,實現了分類管理、有效處置。網格轄區內的空巢老人、殘疾人、低保戶、矯正人員等群體作為重點服務對象,做到服務有重點,工作有方向。同時,對有關民生民情進行分類記錄,解決一件注銷一件,讓工作落在實處,實現群眾訴求有人聽、困難有人幫、問題有人管,矛盾糾紛有人調,促進安全穩定和團結,搭建了網格服務群眾的連心橋。

第48網格,聯動包戶劃分18個樓棟,居民669戶,1956人,黨員33名,特色志願者服務團隊有5支,登記志願者60名,以黨組織領導團體,以團體吸引群眾。從舞蹈隊合唱團到書畫班,由黨員帶頭參與社區工作和志願服務,特色志願服務不僅注重老年人的“老有所樂”,還注重對青少年的關愛服務,始終將社區“一老一小”捧在手心。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創新打造了婦女兒童之家,建設城鄉青少年玩具接力坊、五彩課堂、七彩小屋以及婦女手工坊等,每到端午節、重陽節、春節等傳統節假日,社區的舞蹈隊等藝術團體還會自發組織節目,涵蓋文化教育、治安巡邏、糾紛調解、環境衛生等方面,並在網格管理責任區設立明示牌、公示聯系電話。

在黨建引領下,網格管理員和社區干部採取“出門一把抓,回來再分家”的方式,做到一崗多責、責任到人、服務到家。志願者們、居民們積極為社區大小事獻策獻力,既活躍了社團文化、服務了社區群眾,更凝聚了黨心民心。(賴美霓、華延峰)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