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樂安:探索試行“321”鄉鎮干部績效考核新模式

2023年05月23日21:0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有效破解鄉鎮干部“不敢為、不願為、不善為”的“三不”難題,今年以來,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以戴坊鎮為試點鄉(鎮),積極探索開展重點工作“321”(即“三單兩台一榜”)模式,打造鄉鎮干部績效考核升級版。

“三單聯辦”辦出干部擔當善為的干事本領。為推進重點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創新推行“工作提示單”“工作交辦單”“工作整改單”三單聯辦工作機制。針對每周重點工作統一下發“工作提示單”,提醒有關單位抓好落實﹔針對當前鄉(鎮)重點工作、各村(社區)單項重點任務點對點下發“工作交辦單”,要求有關單位壓茬推進、限時完成﹔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點對點下發“工作整改單”,要求有關單位限期整改,並進行跟蹤問效。在非糧化圖斑整改工作中,戴坊鎮對麥坑村包村干部、村干部下發“工作交辦單”“工作整改單”,對各村下發“工作提示單”,鎮分管同志、包村干部立即脫崗到村開展整改工作。

“兩台比拼”拼出干部爭先創優的干事激情。為讓干得好的有“面子”,干得差的“打板子”,創新推行“紅灰台”評比工作機制。在會議室分別設置“紅台”“灰台”兩個發言席,每月組織召開一次“紅灰台”評比,每次根據工作實際選定1—3項重點工作作為評比內容,對單項工作完成好的上“紅台”作典型發言,完成差的上“灰台”作表態發言。戴坊鎮運用“紅灰台”形式,統籌調度涉及疫木除治的11個行政村,有效助推了重點工作提質增速。

“一榜亮晒”晒出干部務實求進的干事活力。為切實營造以比促干、以干促效,互促互進、互學互鑒的濃厚氛圍,創新推行“紅藍榜”亮晒工作機制。每月根據工作實際情況及“紅灰台”評比結果,將各村重點工作完成情況以“紅藍榜”形式在便民服務中心大廳電子顯示屏或公告欄上進行通報,完成好的上“紅榜”,完成差的上“藍榜”。4月中旬,戴坊鎮組織全體包村干部分兩組對20個村進行環境衛生交叉檢查並打分排名,將評比結果以“紅藍榜”形式公示,排位前十名的上“紅榜”,后十名的上“藍榜”。通過“晒一晒”,各村迅速行動,請人工、上機械,逐一整改,舉一反三,對村庄環境衛生進行全面治理,在5天之內全部完成整改,實現鄉村面貌大提升。(章敏、黃斯涵)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