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移動:牢記“網信央企”初心使命 奏響江西數字經濟發展強音

2023年05月23日21:0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江西省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全力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發展新高,近年來,江西移動始終牢記“網信央企”初心使命,勇擔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主力軍責任,加快打造新型信息基礎設施,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江西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增添強勁動力。

夯基礎 踐使命 持續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

江西移動加大網絡投入,持續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在過去的五年中,年均網絡投資增長率達到6%,累計投資256億元,致力於系統打造以5G、算力網絡、智慧中台等為重點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

遠眺高山,它高高聳立﹔俯瞰贛鄱,它拔地而起﹔目之所及,它無所不在﹔它是一顆顆星點,匯聚成一張無形又巨型的5G精品網絡,讓呼喚無論遠近,無論山川,穿越黑夜,點亮未來。江西移動全面筑牢連接優勢,已建成16萬個4G/5G基站,其中5G基站超過5萬個,實現鄉鄉通,5G網絡質量滿意度集團前列﹔鄉鎮及以上區域全部具備千兆接入能力,支持9個地市獲評全國千兆城市。投入超過4億元參與工信部電信普遍服務項目,有效提升了偏遠地區的網絡覆蓋水平﹔總機架能力達到2.57萬架,算力服務器超1萬台,實現7個地市邊緣雲覆蓋﹔沉澱可復用優質能力超2000項,月均調用量過億次,促進全社會“上雲用數賦智”。

強組織 聚合力 爭做引領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

數字技術是數字時代驅動人類社會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的關鍵力量,江西移動積極開展高水平開放合作,努力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在省委、省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江西省政府與中國移動集團簽訂“十四五”戰略合作協議,江西移動也與各廳局、地市政府先后簽訂戰略合作協議23個,實現本省行業率先、集團領先。

2022年,中國移動江西公司助力贛州龍南打造數字化水平最高、政務能力最優、治理能力最強的數智城市指揮中心,建設智慧龍南指揮中心平台。平台基於數字孿生技術,融合共享,實現全域數據互聯互通,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為滿足華東交通大學現代化校園管理需求,江西移動創新建設了數字孿生智慧校園平台。依托於華東交大三維時空模型和數據平台,通過信息資源的全面匯聚、整合、分析、共享和各項業務的聯動,實現對校區運行的全方位、動態監管,為校區發展“把脈”。自研開發上線“數智化”政治監督與評估系統,智能預警風險問題,多維度對政治生態情況進行客觀的、可量化、可溯源的評估。已在中國移動集團黨組巡視、所屬單位黨委巡察中廣泛使用,在20余家不同行業單位應用,與部分地方紀委監委開展“智慧監督”合作,獲得中國監察學會工業和信息化分會一等獎。

此外,江西移動致力於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陽光、高效、協作、共贏”的生態合作體系,創新開展生態合作,既要做到生態公平和公正,消除對外合作腐敗,又要做到商機共享共創,促進合作生產力。目前已建成一套合規制度規則、一個高效運營組織、一個統一通用平台、一套分級評估機制,將與產業鏈上下游合作伙伴共享生態紅利,共創生態價值。

引領全省數字經濟發展,瞄准全球數字技術基礎前沿領域,集中力量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電摩衛士、數字鄉村兩個“03專項”百萬品牌連接工程(全省5個),作為主體單位承接21個科技專項,參與30余項科技專項,江西移動已成長為支撐江西數字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之一。

一串串喜人數據,一個個生動案例,一張張“智匯”成績單,數字基礎的不斷夯實,為加快推動全社會數智化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江西移動創新構建“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推動江西數字經濟提檔加速。

拓場景 優品質 增添數智化生活豐富色彩

在鄉村,農民駕駛一輛智能農機就可進行精准農業﹔在學校,學生控制一台電腦便能隨心進入感興趣的課堂﹔在博物館,游客借助一副VR眼鏡,便可實現跨越千年的古今對話﹔在家中,居民手握一部手機,便可雲游江西……

智能終端、智慧應用的使用,讓生活越來越便捷,也越來越“智慧”。為高效滿足人們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數智生活需求,構建豐富多彩的產品體系,江西移動推出咪咕視頻、移動雲盤、視頻彩鈴等多項創新業務,其中支持個性化定制的數智虛擬人視頻彩鈴融合創新產品僅上線4個月已發展服務65萬用戶,進一步提升人們獲取、運用、交互信息的效率和品質﹔推動實現服務場景數字化,如在省文旅廳的指導下,承建數字文旅官方服務平台“雲游江西”,實現“一部手機游江西”,為江西省旅游經濟提振貢獻年產值過億元。

隨著信息技術向各行業核心環節、關鍵領域加速滲透,將催生跨界知識融合共享的迫切需求,促進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生態協同。江西移動堅決貫徹落實好關於做大“朋友圈”“親戚圈”“生態圈”戰略部署,努力提升自身社會融通力,主動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為抓手,充分發揮海量數據、超大規模市場和豐富應用場景等優勢,積極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奏響江西數字經濟發展最強音。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