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萬載:“微工廠”促進村民增收致富

2023年05月24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鵝峰鄉引進安踏集團旗下江西安碩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在該鄉益蓮村建設“微工廠”,不僅為當地群眾提供了近1000個就業崗位,而且每年給村集體上繳租賃費50多萬元。目前,該鄉已有30名脫貧戶及監測對象在“微工廠”務工,月平均工資達3000多元。益連村是萬載“微工廠”促進村民增收致富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萬載以“打造一批村級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上的鄉村振興示范村”為目標,用工業思維推進鄉村產業發展,創新構建利益聯結機制,新建或改擴建一批鄉村“微工廠”,改革創新,持續將鄉村振興產業扶持資金固化為扶貧資產,探索走出了一條群眾增收、資產增值、企業增效、集體增益的鄉村振興新路子。目前,全縣95家“微工廠”帶動就業7300多人,其中脫貧戶人均純收入10384元,牢牢守住了防返貧底線。

盤活集體資產,建好“微工廠”。萬載採取“宜建則建、宜改則改、宜擴則擴”形式,鼓勵鄉鎮或村集體將閑置校舍、舊廠房、舊村室、村民空閑房舍等資源入股建成“微工廠”。同時,按照行政村區域優勢、人口數量進行科學布局,縣財政按照“每平方米不超600元、每個‘微工廠’總投入不高於60萬元”的標准進行投入。全縣的“微工廠”主要從事農林產品加工、手工業、來料加工等生產加工活動,或是利用本地旅游資源,以餐飲、民宿、研學等為載體,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

構建聯農帶農機制,讓“微工廠”發揮大作用。萬載還不斷探索“龍頭企業+微工廠+農戶”模式,結合生產實際,把適合家庭生產的加工環節延伸到農戶家中,並依托就業創業服務中心,根據“微工廠”用工需求開展針對性培訓,培育出了一批電工、車工、花炮手工等專業技能人才,為企業輸入了充足勞動力,實現家庭務工和企業發展雙贏。同時,不斷完善利益分配機制,要求合營主體在申報“微工廠”項目前,至少與村級合作社簽訂3年以上合同,並在開工建設前預付1至2年租賃費,租金不低於銜接資金投資額的8%,並逐年適度提高,從而確保“微工廠”穩定創收。“微工廠”租金收益歸屬於村級產業合作社,用於助力村級產業發展、發放公益性崗位工資、開展小型公益事業、為脫貧戶和監測對象發放生活補助等。仙源鄉仙源村、白水鄉槽嶺村依托紅色名村的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式“微工廠”,每年為廣大群眾增收200多萬元。目前,全縣95個村通過“微工廠”建設,每年新增村集體經營性收入1362萬元。(丁斌祥)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