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奮楫爭先奔富路 萬年縣梓埠鎮年產龍舟近千艘

2023年05月25日07: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3日,萬年縣梓埠鎮共和村老工匠李光定來到一艘即將交付的龍舟前,進行最后的檢查。這艘龍舟是李光定父子和另外兩名工匠耗時6個晝夜完成,也是今年他們做的第32艘龍舟。

  梓埠鎮是贛東北地區有名的龍舟制作鄉鎮,而在幾年前,由於當地龍舟制造業急速萎縮,老船匠們紛紛另謀出路,龍舟制作技藝瀕臨失傳。近年來,隨著龍舟競渡這項群眾性活動在端午節期間越來越盛行,古老的龍舟制作技藝也得到了傳承。

  訂單陡增 今年交付近千艘

  在樂安河沿河農村,賽龍舟的歷史延續了數百年。盡管離端午節還有20多天,但在梓埠鎮樂安河段,龍舟競渡的鼓點聲和賽手們的吆喝聲已經此起彼伏,往日平靜的江河熱鬧起來。

  “這幾天每天都有十多艘新制作的龍舟下河試水,進行模擬訓練。”梓埠鎮龍舟協會會長李永傳說。

  走進梓埠鎮,扑面而來的是濃濃的龍舟風俗文化。在路旁、村口、大街、巷道,都豎著龍舟制作的廣告牌。堤壩邊,堆滿了制作龍舟的木料,一艘艘成品龍舟擺放在路邊。在一座老廠房裡,十多艘已成型的龍舟擺成一排,畫師們正在上油漆,畫龍頭龍身。

  66歲的李光定作為上饒市級龍舟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從事龍舟制作已有49個年頭,跟著他學手藝的有20多人。他在龍舟技藝上有著獨到的見解,結合物理力學和美學規律,制作的龍舟輕便、速度快,頗受附近縣市客戶的青睞,從船廠牆上挂滿的錦旗就可以看出李家龍舟制作技藝的確不凡。

  “龍舟跑得快不快,關鍵在龍脊。”李光定說,每艘龍舟的龍脊選材制作,一點也不能馬虎,它的弧度、尺寸必須測算精准。目前他已經研制開發出8種龍舟款式,兒子李賢漲傳承了這一技藝。為了保護龍舟制作的知識產權,李光定用兒子的名字注冊了“賢漲龍舟”商標,取得了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發的專利証書。

  “20天前,我就開始不接單了,實在忙不過來,再接單的話,無法在端午節前交付。”李光定說,制造一艘18艙的龍舟,即使4個熟練師傅合作,加班加點也要5天時間。

  萬年縣梓埠鎮文化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在該鎮,50家龍舟生產廠家都在加班加點,端午節前將交付近千艘龍舟,最遠的客戶來自安徽安慶市。

  文化傳承 老船匠重出江湖

  龍舟競渡,這項群眾性活動在端午節期間越來越盛行,不少老藝人重操舊業,廣收徒弟。在梓埠鎮,就有400多名新老船匠活躍在制作龍舟生產一線。

  聯合村委會渡口村小組的船匠胡永明一家三代從事龍舟制作。胡永明的父親胡勝林今年70多歲,記者採訪時,父子二人正在就龍舟艙距問題展開激烈爭論。

  胡勝林說,他和父輩們的龍舟制造手藝都是跟師傅學的,所有的程序和工藝全憑腦記,沒有圖紙。制作一條龍舟需要幾十道工序,從最初的選材下料、定墨、安龍骨再到上漆都有講究,大多數環節全憑手工制作,隻有打磨船身時才用電動打磨機。

  刨木、拼接、扎龍根、入釘、試水……50多年來,這些場景一直是胡勝林生命中最精彩的片段。他說,做龍舟要用好手力、腿力和腰力,既是技術活,更是體力活。以前由於利潤少,年輕人不願入行,全村隻剩下他還在堅守。如今,龍舟制作越來越有“錢景”,村裡不少老船匠重操舊業,為保証訂單如期完成,一些龍舟生產廠家還廣招徒弟。

  與老一輩龍舟工匠設計制作方式不同,胡永明通過電腦設計龍舟,用電腦精確算出龍舟的承重、大小、尺寸等數據,進一步確保龍舟的安全。每年,他都會根據客戶的反饋改進龍舟設計,以更加適應市場的新需求。

  “連續3年沒有賽龍舟,今年村裡一口氣訂購了3艘龍舟。”鷹潭市余江區一名前來提貨的村干部介紹,余江當地制作龍舟的老船匠要麼改行,要麼老了,最后才打聽到萬年縣梓埠鎮還有一群制作龍舟的手藝人,但梓埠的船匠告訴他:得排隊,今年船匠都很忙。

  帶動經濟 計劃打造產業園

  如今,村民的生活富裕了,住在河畔的村民們紛紛用傳統的賽龍舟表達對生活的熱愛與追求。作為龍舟協會的負責人,李永傳也沒想到,3年前,一艘龍舟制作價格僅1.5萬元,而現在已漲至近3萬元,每艘龍舟的純利潤達到1萬多元。

  “龍舟制造不僅帶來豐厚的利潤,古老的制作技術也得到了傳承。”李永傳說,梓埠鎮工匠制造的龍舟不單外觀漂亮,還堅固耐用,制作好的龍舟早已被搶購一空。今年該鎮龍舟制作產值可達2000多萬元,其中利潤就有1000萬元。

  梓埠鎮是一個美麗的水鄉,江河縱橫交織。由於從各地趕來拉運龍舟的客戶越來越多,平時相對冷清的飯店,天天爆滿。小鎮上的賓館旅社也陸續接到各地龍舟愛好者、攝影發燒友以及網絡主播的預訂電話。

  為支持村民把龍舟產業做大做強,當地政府對梓埠鎮龍舟制造產業給予產業扶持。下一步,該鎮規劃用地面積100畝,將龍舟制作廠家和工匠引入園區,採取訂單模式生產,打造成集設計、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為一體的龍舟文化產業園,將梓埠鎮打造成我省龍舟制造重鎮。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