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匯聚“紅色暖流”

——萬載縣創新管理讓流動黨員有“家”有為

2023年05月25日07: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為方便照顧家裡老人,我想回家找一份工作,試著在‘萬家暖流’小程序聯系流動黨支部的‘紅管家’,沒想到第二天‘紅管家’就發來了多條本地就業信息。”日前,在浙江溫州務工的萬載縣三興鎮流動黨員葉勇健喜出望外。針對流動黨員去向掌握難、教育管理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萬載縣探索流動黨員“聚、管、用”一體化管理,匯聚“紅色暖流”。

  雙向奔赴,讓流動黨員“流”而有“家”。“萬家暖流”是萬載縣針對流動黨員管理開發的小程序,通過精准繪制流動黨員分布圖,實現雲端智慧“管”,安排黨員干部擔任“紅管家”,讓流動黨員隨時隨地可尋求幫助,找得到“家”。

  萬載縣探索流出地與流入地跨區域“雙聯共管”。在流出地,實現鄉鎮(街道)、工業園區流動黨員服務站全覆蓋,為流動黨員提供活動場所,推行“一碼一站點”,引導流動黨員“碼”上報。在流入地,按照合理設置、連片覆蓋的原則,依托駐外機構和商會,在上海、北京、深圳、海口等地成立11個駐外流動黨組織,讓流動黨員在外安家又安心。

  雙線送學,讓流動黨員“流”而有學。針對流動黨員流動性強、分布范圍廣的特點,萬載縣採取線上+線下形式,為流動黨員提供靈活多樣的學習教育途徑。在線上,以村(社區)黨支部為單位建立流動黨員微信學習群,每月定期推送黨建學習資料、黨員電教片等,集中開展“雲”學習,交流心得體會,打造“雲端課堂”。在線下,依托駐外流動黨組織開展黨員學習議事日、志願服務等活動﹔利用節假日流動黨員返鄉時間,通過送課下鄉、送教上門等方式,把黨課送到流動黨員身邊,今年已舉辦流動黨員培訓班10期。

  雙重引導,讓流動黨員“流”而有為。結合流動黨員見多識廣、眼界開闊、信息靈通等優勢,萬載縣充分發揮流動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協同流入地黨組織搭建流動黨員參與活動、服務社會和創業發展平台。同時,引導流動黨員服務家鄉,為家鄉的“雙招雙引”牽線搭橋,鼓勵他們返鄉創業為家鄉建設貢獻力量。目前,通過流動黨員牽線搭橋,該縣已獲得有價值招商信息300余條,引進醫藥物流、電子信息等各類項目12個。(梁 輝 廖雲德 全媒體記者 梁 健)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