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省加速推動水網建設

2023年05月25日07: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2日,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為全面推進水災害科學防治、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系統修復、水環境綜合治理,我省加速推動水網建設,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022年8月,江西省被列入國家確定的第一批省級水網先導區。為更快更好推進水網建設,省水利廳積極謀劃,組織編制了《江西省水網先導區建設實施方案》。根據方案,水網先導區建設共有防洪排澇減災、水資源配置和供水保障、水生態保護治理、水網智慧化建設四大類57個重大項目,計劃投資2300億元。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透露,長江、鄱陽湖是國家水網“四橫三縱”主網架的重要組成部分。鄱陽湖上承五河、下通長江,形成覆蓋全省國土總面積97%的鄱陽湖水系。為構建互聯互通、聯調聯控的水網格局,我省不斷總結經驗,提出“五河一湖匯長江,一環五帶聯百庫”的全省水網總體布局,通過鄱陽湖、長江全面對接國家水網,有效擴大國家水網主網延伸覆蓋范圍﹔同時,通過贛粵運河、浙贛運河等骨干項目建設,讓江西水網與廣東水網、浙江水網有效連接,實現省域水網互聯互通,助推構建一體化國家水網。

  目前,我省水網先導區建設已開工長江干流江西段崩岸應急治理、大坳灌區、梅江灌區、康山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工程、重點易澇區排澇等項目27個,投入資金525億元,佔先導區建設投資的22.8%﹔已推進樂平水利樞紐、吉泰盆地灌區、平江灌區等前期工作項目25個,投入資金1594億元,佔先導區建設投資的69.3%﹔開展環鄱陽湖水資源配置等研究論証項目5個,投入資金181億元,佔先導區建設投資的7.9%。上述項目包括骨干輸排水通道建設、區域輸排水通道建設、控制性調蓄工程建設、數字孿生水網建設。

  我省已建立多部門聯動機制,解決各項水利項目用地、環評等關鍵問題,統籌推進水網先導區建設重大事項。目前,全省已召開聯席會議13次、現場調研2次,形成了多方合作模式。

  相關鏈接:“一環五帶聯百庫”的“一環”指環鄱陽湖水資源配置工程,“五帶”指贛西北、贛東北、贛南、撫河流域和吉泰盆地五大水資源配置帶,是區域重點水資源配置工程,是織密江西水網的重要舉措﹔“百庫”指已建及規劃的百座大型水庫,是區域調蓄的控制性節點工程。(全媒體記者楊碧玉)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