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電子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走深走實

服務重大戰略 激發企業活力

本報記者 黃福特 王玉琳
2023年05月25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主研發的操作系統在一些大國重器上應用部署﹔開發基於全棧自主安全技術的大型財稅業務系統﹔飛騰系列CPU(中央處理器)在多個領域批量應用……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子”)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大決策部署,圍繞貫徹落實“兩個一以貫之”、打造國家網信事業關鍵科技力量,不斷探索混改路徑,企業活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中國電子黨組3年來落實“第一議題”“首要議題”200余項﹔通過“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和重大決策黨委前置研究,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近年來,集團把黨的領導優勢轉化為驅動發展優勢,黨建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貫徹落實國企黨建工作“四個堅持”的總要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在服務生產經營方面,集團把管黨治黨的責任體系和現代企業制度的市場化運作機制有機結合起來,從組織、制度、執行、素質等維度全面推進融合,形成科學高效的公司治理機制。

  在選才用人方面,集團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旗下中國振華由於地處西部,曾面臨人才儲備不足、自主創新動能不強等困境。2019年起,集團實施“鳳凰引才”專項計劃,每年安排1000萬元預算資金,鼓勵支持所屬企業引進高層次人才,有效吸引人才、資源向中國振華匯聚。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是國企的重要責任。去年12月25日,中國電子數據產業集團揭牌成立。今年2月3日,我國首個電子元器件和集成電路國際交易中心在深圳正式運營。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行業發展需要,中國電子主動擔當,策劃承擔工信部、科技部等國家部委重大科研項目,與兄弟央企開展聯合技術攻關,籌建國家級創新平台,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2022年,集團研發經費同比增長10.2%,科研投入持續加大。

  集團活力、競爭力不斷提升的背后,是探索混改路徑的努力。目前,中國電子各級子企業中,非穿透式口徑混合所有制企業達104戶,核心主業混改平台於2021年採用增資方式引入7家國有投資人,引入投資金額130億元。通過創新混改模式,有效擴大國有資本影響力。

  “3年來,我們扎實推進3家所屬企業的混改工作,其中揚州虹運電子材料有限公司經混改后,實現當年投產、當年贏利。”中國電子彩虹集團相關負責人說,得益於全方位、系統性的混改布局,企業走出發展困境,實現轉型升級。

  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結合產業發展階段和企業自身條件,集團不斷探索轉型升級、合資新建、投資並購等多種模式的混改路徑。此外,集團還制定出台相關指導意見及具體實施細則,對88家子企業開展中長期激勵,激發企業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