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撫州市東臨新區:項目建設加速跑積蓄發展新動能

2023年05月25日20:0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撫州校區、力綠集團科技產業園同日開工﹔贛東職業技術學院一期8棟建筑主體結構全部封頂﹔東臨大道項目已完成總工程的50%……走進江西省撫州市東臨新區,這裡項目建設奮躍而上、加速奔跑,為經濟高質量發展集聚新動能、蓄勢新突破。據悉,該區2023年計劃實施省市區三級重點項目共56個,總投資276.75億元,在建項目38個,預計今年完工項目21個。

保障項目建設刷新“進度條”

贛東職業技術學院建設項目是2023年省重點項目,位於東臨新區核心發展區,項目總建筑面積45萬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行政綜合樓、教學樓、圖書館、學生宿舍、食堂、體育場館等。在項目建設現場,每天有近400人在加班加點推進工程進度。

據該項目建設單位負責人曾軍介紹,目前一期建設的8棟建筑主體已全部封頂,將進行室內裝修,預計8月底將全部竣工,9月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採用裝配式建筑的建造形式,雖然現場施工人員眾多,但沒有機器轟鳴的喧鬧。“該項目裝配式建筑比例達到55%。”曾軍說,經過測算,傳統現澆方式要10天以上完成一層主體工程,採用裝配式建筑方式隻需7天時間。目前,所有道路預制板、花壇板已全部在工廠生產完成,可直接從工廠運至現場安裝。

贛東職業技術學院西門緊鄰東臨大道項目,該條道路能否如期通車將直接影響贛東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開學“體驗”。為推動該項目建設順利進行,東臨新區各相關部門協同作戰、快馬加鞭全速刷新“進度條”。

近日,筆者來到東臨大道及東臨南大道項目建設現場,施工單位正組織大型機械進行作業,工人們忙碌而有序,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正在進行路基回填、污水管網、水穩層等施工,已完成東臨大道建設總工程的50%。”東臨大道及東臨南大道建設項目總工程師張新華說,將堅決把控工程質量,爭搶施工進度,全力保障贛東職業技術學院如期開學。

聚力招商引資跑出“加速度”

一個個項目落地的背后,離不開該區招商引資活動的順利開展。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區聚力打好招商引資“組合拳”,“走出去”“請進來”兩手抓,實行“一把手”招商,堅持領導帶頭,各級各部門干部職工齊上陣,全面提升招商工作質效。

4月20日至21日,東臨新區主要領導率隊赴深圳、廣州開展招商引資活動,先后走訪考察了深圳市艾姆詩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廣東技術師范大學附屬藝高職業技術學校,強化項目對接,為新區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4月27日至29日,東臨新區主要領導率隊赴福建漳州開展招商引資活動,先后走訪考察了福建立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天保龍食品有限公司等企業,積極推動更多優質項目落戶,助力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5月11日至15日,東臨新區主要領導率隊赴福建廈門、泉州先后走訪泉州台商投資合作區、福建金百利食品實業有限公司等企業,廣泛尋求投資合作伙伴……

“招商引資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最強引擎’,也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后勁所在。今年是東臨新區成立五周年,也是實現‘三年打基礎、五年出新貌、十年大發展’工作總目標的關鍵之年,我們將全力為沖刺全年招商目標開好頭、起好步。”東臨新區黨政辦公室四級調研員李旺才說。

優化營商環境奮戰“全年紅”

項目能夠快速推進,彰顯的是東臨新區持續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

“為確保東臨大道及東臨南大道建設項目持續推進,新區有關部門常來到施工現場幫助解決難點、堵點問題。”張新華說,拆遷工作是影響項目進展的一大因素,為有效地解決該問題,該區相關部門通過集中時間、集中精力破解征地拆遷過程中面臨的問題,有效推進項目征地拆遷工作。

江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撫州校區和力綠集團科技產業園項目的開工,為撫州高教園區和大健康食品產業示范園賦予新的動能。東臨新區以此為契機,把重大項目作為全年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強引擎”“硬支撐”,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簡化審批辦事流程,推進簽約項目快速落地、盡快開工投產。“后續,我們將持續緊跟省、市關於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決策部署,集成政策、集聚資源、集中要素,堅持‘項目為王、企業為先’理念,全力營造放心、舒心、安心、盡心的‘四心’營商環境,用心用情用力助企紓困。”東臨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楊小平說道。(黃惠婷、郭昊)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