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選調生:執青春之筆 繪大美鄉村

人民網記者秦海峰
2023年05月23日09: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彭本興(左)和駐村第一書記在討論工作。受訪者供圖

烈日當頭,在南昌經開區樵舍鎮常豐村,95后選調生彭本興,在烈日下揮舞著手中的畫筆,在村裡的文化牆上一筆一畫勾勒出一幅多彩多姿的鄉村畫卷。

彭本興是江西省委組織部2022年選調生,就職於南昌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挂職南昌經開區樵舍鎮常豐村主任助理。半年多的駐村經歷,讓他深刻領悟到,這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而是一份責任和擔當,也是一份榮耀。

自2015年啟動選調生工作以來,江西省先后面向省內外56所高校選調了1706名應屆優秀畢業生。他們在紅土地扎得住,墩得實,干得出彩,他們不僅為江西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注入了活力,更用“青春之筆”繪就出了鄉村振興新畫卷。 

駐村先過兩道關:方言和村情

下村之前,彭本興曾想象過很多次村裡的樣貌:陽光明媚,鳥語花香,一派田園風光。

2022年10月24日,直到第一次來到這裡,彭本興才真實地感受到這個自己即將工作兩年的村庄,難掩些許失落。

“從城市到鄉村,說沒有落差是假的,但心裡的落差感很快被村干部和駐村同事的熱情所驅散,讓我以最快的時間進入了工作狀態。”彭本興說。

初到農村的彭本興面臨過各種“難關”,首先就是語言關。

彭本興是山東人,雖然在江西已經有幾年時間,但是聽不懂南昌方言,而村干部之間以及和村民之間交流多用方言,這成為了他駐村工作要克服的第一道關口。

“剛開始我也隻能是硬著頭皮回應那些似懂非懂的問題,用微笑來緩解尷尬。”彭本興回憶。

好在有同事在一旁翻譯幫助他慢慢學習,駐村半年來,彭本興也通過“多聽、多看、多問”的方式,漸漸熟悉了這裡的方言,從最開始的聽不懂,到現在的大致能聽明白。

彭本興要過的第二道關是村情不熟,工作難以開展。彭本興用了一個最笨也是最見效的辦法:串門、嘮嗑。

在駐村第一書記和村支書的幫助下,彭本興通過上門入戶,與村民面對面打交道,推心置腹“拉家常”,很快就和村民打成一片。 

“村民很開心,我也很自豪”

常豐村的孺子書房。受訪者供圖

駐村半年多,可為老百姓辦了點實事?

“做了一些事,但是我感覺都不值得一提。”彭本興謙虛地說道。

村裡有一個低保戶叫熊學魚,因為長年得病而產生了厭世情緒,彭本興通過多次走訪,逐步幫他樹立起了生活的信心,解決了他的實際困難。

重拾生活信心后,笑容又重新回到了熊學魚的臉上,也映射到了彭本興的心裡,“這種成就感和獲得感難以言表。”彭本興說。

常豐村有葡萄基地、育秧中心、蔬菜大棚等多個鄉村振興的產業。通過走訪,彭本興了解到種植基地問題一大堆,比如:葡萄口感不佳,沒有品牌,銷路不好。

彭本興二話不說,請上級部門協調,邀請江西農大教授來到村裡的葡萄產業園,針對葡萄口感問題給出了專業指導。

至於品牌和銷路,彭本興也有自己的打算。“設計是我的老本行,准備幫助他們設計出特色產品包裝,先把產品的臉面搞好,然后再出去吆喝,拓展銷路。”彭本興說。

常豐村作為南昌市文廣新旅局的定點幫扶村,村裡的鄉村振興工作一直受到該局的關注與重視。

南昌市文廣新旅局重點建設的孺子書房,是南昌市十大民生實事項目之一,而其中一座便落戶常豐村。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靈魂,依托免費開放的孺子書房(常豐村館),村民家門口有了“圖書館”,大大促進了文化惠民事業發展。 

“南昌市文廣新旅局是我的后盾,2023年春節前,局裡還攜手市博物館到常豐村開展送文化下鄉活動,村民很開心,我也很自豪。”彭本興說。

以青春之筆繪就大美鄉村

駐村半年多,可有收獲?

彭本興認為,最大的收獲就是一個更加成熟的自己。工作上的成熟是一方面,更大的收獲是心靈上的成熟。 

農村工作紛繁復雜,不到農村來,看不到農村的真相。“群眾還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駐村工作是我之前從未經歷的,這些問題也是未曾想象到的。”彭本興說。

半年多的駐村經歷,讓彭本興深刻領悟到,駐村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要在農村這片熱土發揮出自己的光和熱,是一份責任和擔當,當然,也是一份榮耀。

在村裡時間長了,彭本興發現,當前,鄉村牆繪的質量普遍不高,繪畫風格千篇一律,缺少觀賞性與文化性,沒有讓文化牆這片宣傳陣地發揮出真正的作用。

美術類專業的學習背景,讓彭本興萌生出設計具有南昌文化特色的鄉村文化牆繪,發揮文化牆繪宣傳作用,做到文化惠民,美化村居環境,促進鄉村振興。

通過大量的信息搜集和認真篩選,彭本興最終將文化牆的主題確定為“立足文化南昌,繪就大美鄉村”。

畫面內容選取具有南昌文化特色的滕王閣、八一起義、海昏侯遺址、贛江航運、牛行車站等作為主要元素進行表現﹔其間穿插白鶴、瓦罐湯、青花瓷等作為裝飾元素進行豐富﹔背景則選自“贛江”與“梅嶺”。

5月初,彭本興將這些畫面一筆一畫呈現在村裡的文化牆上。

改善人居環境、推進文化振興是一項長期工程,更是一項民心工程。

“我將把文化牆建設作為精神文明提升的一個載體,讓農村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優秀文化的熏陶,傳遞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營造人人參與環境整治、共建美麗鄉村的良好局面。”彭本興表示。

事雖難,行則將至。常豐村裡的晚上夜色如墨,抬頭仰望滿天繁星,彭本興的心中總會涌起一種莫名的滿足。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