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東華理工大學:做實“政治家訪”,凝聚奮進力量

2023年05月25日20:2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感謝組織的信任與關懷,我將全身心投入到紀檢監察工作中,在生活中,注重家風建設,管好身邊親屬,自覺淨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開展政治家訪時,東華理工大學的一名紀檢干部表示。為搭起家庭與學校之間相互溝通交流的橋梁,增強學校領導干部干事創業的凝聚力、向心力,東華理工大學將政治家訪作為了解、監督和關心干部的有效方式,通過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助力學校特色高水平大學建設。

分級走訪全覆蓋

“您愛人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離不開您的默默付出,歡迎您對我們的工作多提寶貴意見……”“您的愛人常年家校兩地往返奔波,感謝你們的充分理解和堅定支持……”在學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家中,東華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福慶、校長徐景坤與班子成員及其家屬談學習、聊工作、拉家常、問冷暖,並送上《致全校領導干部家屬的一封信》,大家無拘無束,侃侃而談……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走訪學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走訪分管部門和聯系學院,部門負責人走訪分管科室的政治家訪模式,開展分級走訪、層層走訪,確保家家走到、人人受訪。

“恭喜你喜添貴子,要保重好身體。學校正在開展主題教育,這是部門整理的關於中央、省委的有關政策規定和文件精神等學習資料,你有空的時候可以學習一下。”黨委宣傳部對休假干部家訪的同時送去學習資料,推動主題教育“一個不落”。

大家小家緊相連

“您愛人從事學校宣傳工作,往往時間急任務重,加班加點時間比較多,希望你多理解、多支持。”“小王這位同志能吃苦、善鑽研,進步很快,在部門已成長為中流砥柱,這跟您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家屬同志要做好遵規守紀的枕邊人,當好‘廉內助’,把好‘幸福門’。”“如果有需要組織幫助解決的問題,可以隨時反映。”……為進一步體現組織對干部的嚴管厚愛,抓好“家風”建設,各部門負責人充分利用“八小時”之外的時間,前往分管科室成員家中,將“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集中開展政治家訪活動。

從向家屬們介紹干部的工作分工、日常表現、工作成效到宣傳廉潔自律和“家庭助廉”等相關政策,從了解干部的思想動態、家庭情況以及存在的困難到聽取家屬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學校深入考察干部“兩圈”生態,分析干部“八小時之外”的現實表現,引導干部家屬當好支持工作的“賢內助”和樹立良好家風的“廉內助”,為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各項工作中提供有力保障。

用心用情辦實事

“通過家訪,我們發現了干部在工作時間之余不易察覺的閃光點,為深入識別了解干部提供了新途徑。”東華理工大學黨委組織部部長金建華說道,學校通過制定“一對一”家訪計劃、實行訪辦一體的工作責任制、收集歸檔活動材料、總結經驗等舉措,將政治家訪形成長效機制,進一步服務好全校師生。

“鍵對鍵”不如“面對面”,在家訪活動中,不僅能近距離感受干部的家庭氛圍,也能深入了解干部遇到的困難和需要解決的問題。聚焦加快實施食堂經營模式改革、打造“互聯網+”青年教職工社交平台等急難愁盼的10項民生工程,學校即知即辦、立行立改、邊訪邊改,2023年擬將60%的食堂採取對外承包模式,選擇5家優質餐飲公司進駐南昌校區經營5個食堂,形成良性競爭模式,努力提高師生群眾滿意度﹔通過微信群為未婚教職工牽線搭橋,與南昌工程學院、南昌師范學院聯合舉辦了“相約青春 怦然心動”聯誼活動,為青年教師搭建社交平台﹔在昌撫兩校區組織開展教職工健身舞教練員培訓班,引領教職工以嶄新的面貌、創新的精神、健康的體魄投入到學校的高質量發展和建設中……通過政治家訪,一系列暖心之舉陸續在東華理工落地見效,既提高了“人情味”,又凝聚了“精氣神”。(陶小娜)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