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贛州蓉江新區:堅持黨建引領 推動民生實事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25日20:3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贛州蓉江新區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機關黨建首要任務,緊扣“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目標要求,以黨建為引領,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推動黨建與民生深度融合,不斷提升民生服務水平。

堅持黨建引領,讓人民群眾享受最優質教育

窗明幾淨的新樓房、色彩鮮艷的外牆粉刷、平坦寬敞的塑膠跑道操場、搖曳多姿的花草樹木……一座座花園式的美麗校園,接連呈現在人們眼前。這一幕,正是近年來贛州蓉江新區大力提升教育基礎配套設施服務水平的真實寫照。

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贛州蓉江新區高標准新建了完全中學1所、小學5所、幼兒園10所,新增學位9450個,園位3870個,累計投入資金19.7378億元。自蓉江新區成立以來,實現新增教師1002人,全區師資力量翻了2.5倍,引進省特級老師3人。截至目前,全區共有1668名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其中黨員教職工420名,省學科帶頭人3名,省骨干教師18名,市學科帶頭人6名,市骨干教師36名。

依托駐區高校、名校優質資源,贛州蓉江新區與贛南師范大學、贛州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合作共建師大附小、師專附小,與贛州中學、贛州市保育院合作建設贛州中學蓉江校區、贛州市保育院蓉江院區。通過與省內、國內優質資源合作,不斷提升蓉江新區辦學教學質量,致力於把區內每一所學校都辦成名校。為做好家校共育,從幼兒園、小學、初中和高中各學段遴選24位優秀家庭教育志願者,成立了由黨員牽頭的家庭教育講師團,扎實有效的家庭教育工作得到了家校社的高度贊譽。

堅持黨建引領,讓人民群眾享受最便捷醫療服務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蓉江新區將服務平台前移,設立黨員先鋒崗,採取黨員“挂點”在建醫療項目方式,有力推動項目建設進度。通過以二級醫院標准新建蓉江新區人民醫院,以及全力配合市中醫院新院和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贛州醫院(蓉江院區)項目建設,為蓉江新區新增求醫床位2390張。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將填補蓉江新區無二級以上公立醫院的空白。通過推進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已基本建成覆蓋全區的中醫藥服務網絡,近年來共安排60余位基層衛生技術人員參加省中醫藥傳統知識人才培訓,先后開展中醫藥知識培訓10余期,累計培訓1000余人次。

“現在真的很方便,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三甲’醫療衛生服務,心裡特別開心。”陽光金色春城小區年近70歲的陳奶奶說。通過聯合市級醫院醫療專家,高校園區管理處共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大型義診活動100余場次,惠及居民2萬多人,此舉極大方便了轄區居民。

對標“兩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實健康幫扶政策,扎實做好脫貧人口慢性病管理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對全人群家庭醫生簽約72925人,重點人員簽約1.14萬人,全區居民規范化電子健康檔案份數和65歲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健康管理服務人數均有較大提升。

堅持黨建引領,讓人民群眾享受最普惠康養服務

今年3月,蓉江新區嵌入式養老院潭東鎮敬老院照護中心正式投入運營,依托衛生院醫療資源,集中收住本區域內失能老年人。據悉,該中心建有30張養老護理型床位,15間老人起居室、1間助浴室兼理發室、1間餐廳兼活動室、1間辦公室、1間評估室、1個服務區、1個護理站,同時配備緊急呼叫系統、洗衣機、空調、電視、輪椅、助浴床、康復器械、生活評估輔具等,為轄區內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醫療保健、文體娛樂、精神慰藉等普惠性養老服務,打造蓉江新區統籌城鄉的失能專業照護中心和醫養結合示范型養老機構。

按照“一縣一中心、一鄉一陣地”布局要求,蓉江新區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加快公辦養老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推進區頤養中心項目建設,該項目於2022年3月底進場開挖土方,2022年7月底完成主體施工,現已完成工程量90%,預計今年9月底完成建設投入運營,建成后將通過政府定價將空余床位對社會開放,著力滿足基本能夠自理的特困供養對象、困境家庭保障對象、優待服務對象和社會化養老服務需求,實現從兜底保障服務機構向區域養老服務中心轉型。

以助餐、助安、助醫、助娛,有場所、有設備、有經費、有隊伍、有制度的“四助五有”基本建設標准,因地制宜,共建成了28個農村居家養老服務站點,5個城市居家養老服務站點,已實現了除大規模拆遷村以外全覆蓋,獲得“黨建+農村養老服務”省級示范點6個,持續發揮“黨建+農村互助養老服務”示范帶動、典型引領作用,構建區社管局牽頭、鎮(管理處)和村(居)委員會組織、社區社會組織相協調,黨員、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等廣泛參與的農村互助養老服務新格局。

堅持黨建引領,讓人民群眾享受高品質文化生活

近年來,依托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開展了綠書簽、全民閱讀、公益捐書等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組織開展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進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和進校園活動,打造非遺傳承、書法舞蹈、全民閱讀等群眾文化活動特色品牌。截至目前,組織開展各類文藝演出活動70余場,全民閱讀活動近20場,受益群眾累計達15萬人次﹔開展文旅活動超500余場,吸引旅游人數超80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超50億元。先后舉辦了贛州蓉江新區八人制足球賽、中小學校際足球邀請賽,舉辦了贛州蓉江新區第二屆大學生網球賽、“全民健身”網球賽、籃球聯賽、足球賽系列賽事,有效營造了全民健身濃厚氛圍。

“將增進民生福祉的無上榮光扛在肩上,用鮮紅的黨旗引領民生事業高質量發展。”贛州蓉江新區社會事務管理局黨支部書記胡春林說,蓉江新區將持續深入打造模范機關,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著力辦好民生實事,加速蓉江新區高質量發展。(廖瑞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