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共青城:稻蛙養殖“跳”出致富新路

2023年05月25日20: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近日,走進江西共青城市澤泉鄉稻蛙養殖基地,隻見一大片水稻田四周和上空都被防鳥網罩著,稻田裡隨處可見一隻隻黑斑蛙,呈現出一派稻蛙和諧共生的田園景象。

“輕一點,別嚇跑咯。”稻蛙養殖基地負責人劉顯武輕輕打開防鳥網罩“大門”,領著大伙走進網罩裡,站在田坎上,可以看到密密麻麻、拇指大小的黑斑蛙在稻田邊食台上或歇息或覓食。

“我們有自己的孵化中心,蛙苗孵化后就放在孵化區育養,長出4隻腳的時候也就到了插秧的季節,然后把蛙放在稻田裡養,到11月左右就可以出欄,那時候剛好也是稻谷收獲的時候。”稻蛙養殖基地負責人劉顯武說,該基地投資1300萬元左右,目前流轉田地670畝,“每畝養蛙產量在1500斤左右,種稻產量1200斤左右,每畝收益大概2.5萬元,淨利潤1萬元以上。”

蛙護稻,稻養蛙。“稻蛙共生”是一種立體種養模式,黑斑蛙通過吃虫,達到防治農作物虫害的目的,它們的排泄物又是天然的有機肥,能夠提升土壤肥力。同時,田間生長的水稻又能為黑斑蛙生長提供遮陰休息的場所,既提升了農作物和水產品的品質,又減少了農業面源污染。“我們不打農藥,不撒化肥,無論是蛙還是稻,都是無公害的綠色產品。”劉顯武表示,“蛙的肉質更鮮美,稻米的品質更高。”

該基地還引進了智能變頻恆壓供水系統,可以在手機上遠程進行調壓、消毒、噴淋等,隨時隨地了解基地的供水情況,一旦發現某個地方出現問題可以及時發現並進行維護,“哪一塊地需要消毒,哪一塊地需要補充營養,我們在手機上就可以進行遠程操控。”

劉顯武表示,如果今年能達到預期產值,明年將大面積推廣,計劃3年內在共青城市各鄉鎮打造萬畝稻蛙產業園,“農村天地大有可為,這片‘稻蛙田’是‘致富田’,未來也將是‘生態田’‘休閑田’。”

此外,稻蛙養殖基地還帶動了30多位周邊村民就業,讓他們在家門口實現增收致富。今年65歲的澤泉鄉涂山村村民程招和就是其中之一,他對這份工作非常滿意,“工作離家近,也不累,每個月的工資有4700塊,工作之余還可以兼顧家裡,在家門口能找到這麼好的工作,很開心。”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是實現農民增收、農業發展、農村繁榮的基礎。近年來,共青城市充分發揮種養殖大戶、專業合作社的輻射帶動作用,通過政策引導和精心培育,因地制宜發展以特色種養、休閑觀光農業等為主體的特色農業產業,不斷拓寬增收致富新渠道,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走出一條特色鄉村振興之路。(潘成)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