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自覺接受革命性鍛造和精神洗禮

——江西省推動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26日07: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紀律部隊”,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開展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是黨中央著眼鍛造堪當新時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干部隊伍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紀檢監察機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聽令景從,聞令而動。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堅強領導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強烈的責任擔當、務實的工作舉措,有力有序推進教育整頓,自覺接受刻骨銘心的革命性鍛造和深入靈魂的精神洗禮,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扛牢政治責任,穩步推進教育整頓全面鋪開

  “堅持以上率下,分層分級同步推進,堅持全員參與、全面覆蓋,以教育整頓實效不斷激發紀檢監察干部干事創業、履職擔當的斗志和干勁。”3月2日,全省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吹響集結號,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提高政治站位,把嚴的要求和實的舉措有機融合,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純潔思想、純潔組織。

  省委高度重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態度鮮明、要求明確,保証教育整頓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穩步推進。省紀委常委會強化政治擔當,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要求上來,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細化工作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實行“挂圖作戰”﹔先后9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重點工作,全方位全過程推動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全省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將“高標准、嚴要求”貫穿始終,嚴格審核把關各地制定的實施方案,高頻次工作調度,壓茬謀劃推進教育整頓工作全面鋪開。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主要負責同志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精心謀劃推動、定期調度指揮,確保每一個環節都有具體安排、每一項舉措都有明確要求。

  為強化教育整頓政治性、嚴肅性、實效性,省紀委省監委派出5個督導組,採取統籌設計、分類督導的方式開展督查指導,及時發現和糾正搞形式走過場、“上下一般粗”、責任和壓力層層減弱等問題,把嚴的要求傳導到每一名紀檢監察干部。

  抓實學習教育,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5月6日,在省紀委省監委領導班子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式上,圍繞“對黨忠誠”這一主題,全省1.4萬名紀檢監察干部同上一堂課,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

  學習教育是教育整頓的先導,將貫穿教育整頓始終。省紀委常委會把主題教育與教育整頓有機融合,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第一議題”,建立完善常態化、全覆蓋學習機制,舉辦為期一周的讀書班,發揮“關鍵少數”的領學促學、示范引領作用,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在省紀委常委會示范引領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創新開展形式多樣、分層分類的專題學習,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強化理論武裝,持之以恆深學細悟、真信篤行。上饒市紀委市監委開展“一周一學習”“一月一主題”“一人一感悟”等活動,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中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識﹔撫州市紀委市監委打造紀法夜校,學員根據需要點單學習,夜校按需安排師資開展菜單式教學。

  紅色教育潤心、警示教育入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充分用好當地豐富的紅色資源,大力開展紅色教育學習實踐活動,傳承弘揚光榮傳統、自覺強化黨性鍛煉﹔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開展警示教育、現場旁聽庭審,強化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結合開展“3·23”警示教育活動,省紀委省監委組織機關干部參觀《趕考路上的閃亮坐標》英模人物事跡展﹔旁聽萍鄉市紀委市監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原組長漆小望案庭審,把警示課堂搬進庭審現場。贛州市紀委市監委組織黨員干部到於都重走長征路,到瑞金重溫黨的早期反腐敗斗爭歷史。吉安市紀委市監委開展紅色走讀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到井岡山、永新縣三灣鄉等地接受精神洗禮……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始終保持紀檢監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強化黨性修養,不斷修煉內功、提升思想境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紛紛表示,通過扎實開展學習教育,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得到進一步強化,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境界情懷得到進一步增強。

  注重統籌融合,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踐

  制定出台加強省紀委省監委專案組人員管理等程序性細則,促進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用權﹔根據巡視工作新形勢新任務和省委巡視隊伍建設實際,對《省委巡視機構十條紀律要求》進行修訂完善﹔全面梳理分析國企領域腐敗案件暴露出來的問題,監督推動省國資委開展專項治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注重把教育整頓與正風肅紀反腐、干部一體化培養、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等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教育整頓提振精神狀態、提升能力素質、提高工作質量。

  省紀委省監委圍繞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求,班子成員確定9項重點調研課題,各部門共確定23個調研課題﹔對標中央紀委全會任務分工,將貫徹落實省紀委全會工作部署的61項重點工作任務,進一步實化細化具體化。萍鄉市針對少數派駐機構斗爭精神不強等問題,將自主發現問題線索數量、自辦案件數量等作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標,督促派駐機構履職盡責﹔宜春市開展紀檢監察干部隊伍作風形象大調研,注重在日常工作中識別干部是否存在“怕慢假庸散”問題,在案件辦理中發現和掌握干部是否存在跑風漏氣、以案謀私等違紀違法行為。

  教育整頓的成果,體現在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和正風肅紀反腐的新成效上。一季度,全省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620人,同比增長4.7%﹔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104人,同比增長8.3%。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落實黨的二十大各項戰略部署強化政治監督,緊盯重點對象,推進金融、國企、鄉村振興等領域腐敗治理,嚴肅查處一批典型問題,持續釋放越往后越嚴的鮮明信號。

  教育整頓是一次思想政治的“照鏡子”、一次黨性覺悟的“大體檢”、一次紀律作風的“再出發”。省紀委省監委將一體推進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持續深入抓好理論學習,從嚴從實開展檢視整改,具體精准加強指導督導,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著力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以新氣象新作為縱深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障。(李 勇 全媒體記者 朱 華)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