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鷹潭打好“三聯”組合拳讓流動黨員心有歸處

2023年05月26日07:2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組建1個駐外黨總支和59個駐外黨支部,覆蓋2150余名流動黨員﹔組織返鄉流動黨員集中座談230余次,收集意見建議2100余條……近年來,鷹潭市積極探索流動黨員的分類管理和教育,通過組織聯建、黨員聯學、活動聯心等方式,有效破解了流動黨員聯系難、教育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讓流動黨員群體做到了外出流動不失聯、教育管理不斷線。

  組織聯建,構建流動黨員教育體系。針對流動黨員分布廣、聯系難等難題,該市通過細致摸排后分類施策,根據流動黨員區域分布情況,在北京、上海、杭州、南昌等16個城市組建59個駐外黨支部和1個駐外黨總支,在駐外黨組織相對集中的6個城市成立駐外黨建聯盟,有效覆蓋了該市2150余名在外流動黨員。根據流動黨員聚集情況,該市流出地基層黨委與流入地黨組織密切協作,建立了“黨員共管、信息共享、工作共商”的聯合教育機制,使流入地和流出地黨組織雙向共管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對於部分相對分散、難以集中的流動黨員,流出地黨組織及時與其簽訂《流動黨員黨性承諾書》,要求持流動黨員活動証主動到流入地黨組織報到和接受教育管理,並將學習教育情況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去年以來,各駐外黨組織共開展區域性黨員教育活動190余次,就近組織流動黨員參觀學習13次。

  黨員聯學,抓實流動黨員學習教育。該市結合流動黨員流而不定的特點,創新優化流動黨員教育方式,綜合運用固定學+隨時學、線下學+線上學等,確保流動黨員學習不斷檔。通過建立“1+N”結對幫扶制度,明確1名在家黨員每月至少與多個流動黨員聯系一次,做到政治生日必聯、逢年過節必聯、外出返鄉必聯,經常性督促流動黨員在外不能放鬆學習,並向流動黨員發送學習資料、傳達市(區)鄉黨委精神、交流學習心得等,確保流動黨員學習不掉隊。同時,通過網絡平台和流動黨員集中返鄉契機,市(區)鄉三級合力開展流動黨員集中培訓,真正實現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今年以來,該市共有1900余名流動黨員參加集中培訓,利用480個流動黨員工作群,為流動黨員推送各類學習資料超3萬次。

  活動聯心,引導流動黨員發揮作用。該市以“在外展形象、回鄉添力量”為原則,推動流動黨員在基層治理、家鄉建設中發揮作用。在外時,教育引導流動黨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加當地志願服務等活動,變“流入”為“融入”。返鄉后,及時組織返鄉流動黨員集中座談,面對面傾聽流動黨員的心聲,聽取對家鄉發展的意見建議。目前,該市流動黨員在流入地共創辦各類中小企業187家,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2800余個,並組織返鄉流動黨員集中座談230余次,收集意見建議2100余條。 (全媒體記者周桐)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