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井岡山市·杜鵑花

嶺上開遍映山紅(一朵花讀懂一座城)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3年05月26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花箋

  井岡山杜鵑

  井岡山杜鵑科植物,已查明的有開白花的江西杜鵑,開粉紅色花的鹿角杜鵑、雲錦杜鵑,開粉紅至白花的猴頭杜鵑,開淡紅紫色花的伏毛杜鵑等。井岡山的杜鵑花期從4月中旬至6月中旬,持續時間較長。

  杜鵑花開時,綠色的山林中一簇簇或紅色、或粉色、或白色隨風搖曳,翠者欲滴,紅者欲燃,白者如玉,粉者如霞,尤其以井岡山最高峰江西坳滿山遍野的萬畝雲錦杜鵑林、杜鵑山景區十裡猴頭杜鵑長廊和黃洋界20公裡的鹿角杜鵑為佳。

  資料來源:井岡山風景名勝管理局園林綠化管理處

  賞花

  夜半三更喲盼天明,

  寒冬臘月喲盼春風,

  若要盼得喲紅軍來,

  嶺上開遍喲映山紅。

  ——歌曲《映山紅》

  車行井岡山的盤山公路,巍巍山嶺間,一朵接一朵,一枝連一枝,團團簇簇的杜鵑花盛放在艷陽之下,與滿山翠色交相輝映。一個轉彎,被鮮艷杜鵑花海環繞的紅軍軍號雕塑——“勝利的號角”出現在眼前,號角直指長空,好似在奏響凱歌。

  杜鵑,井岡山市的市花,與井岡山的光榮歷史密不可分。每年春天漫山遍野盛開的杜鵑,當地人稱之為“映山紅”,如今已成為這座英雄山嶺最著名的象征之一。

  將杜鵑花確定為市花

  “在我們當地人的口口相傳裡,紅色的井岡杜鵑,是烈士的鮮血染成的。”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副館長饒道良說。

  1928年,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將紅旗插上井岡山,創建了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

  兩年零四個月的井岡山斗爭中,4.8萬余名烈士為了崇高理想獻出了生命,其中有名有姓被鐫刻在紀念碑上的隻有15744人。

  “將井岡杜鵑設立為井岡山市的市花,既是為了紀念犧牲的烈士,也寓意在紅土地上賡續傳承的紅色基因,更寄托著后來人繼往開來、銳意進取的堅定信念。”饒道良說。

  上世紀80年代,井岡山市正式將杜鵑花確定為市花。1997年出版的《井岡山志》插圖頁中,一株由十枝花苞組成的井岡杜鵑,在陽光下盛放。

  “映山紅喲映山紅,英雄兒女喲血染成。火映紅星喲星更亮,血洒紅旗喲旗更紅……”1973年,電影《閃閃的紅星》攝制組走進井岡山採風,漫山遍野的紅杜鵑和群眾講述的紅軍故事,深深打動了攝制組成員。1974年,電影正式上映,主角潘冬子在杜鵑花叢中佩戴紅軍帽的場景,成為我國影史經典一幕。而片中的插曲《映山紅》,也成為風靡大江南北的旋律。井岡杜鵑的故事,伴隨著這慷慨嘹亮的歌聲,深深留存在了數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裡。

  除《閃閃的紅星》外,京劇《杜鵑山》也取材自井岡山地方武裝王佐部隊接受改造的故事。在井岡山文化館原館長章華生的記憶中,他曾多次陪同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家上井岡山採風,通過不同形式的文藝作品,向海內外觀眾傳遞井岡杜鵑的寓意和內涵。

  多年來,井岡杜鵑的形象,已融入了井岡山的山水街巷,成為城市最閃亮的名片之一。漫步山城茨坪,挹翠湖公園裡數十種杜鵑花爭妍斗艷﹔步出龍江書院,河畔護欄飾以杜鵑花的浮雕﹔打開衛星地圖,映山紅路、映山紅廣場等地名,訴說著井岡山人民對於杜鵑花的深情。

  井岡山精神永放光芒

  紅色是井岡山的底色,穿越歷史的煙塵來到今天,朵朵映山紅折射出的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這是堅定理想、傳承信念的精神。走進位於井岡山市光明鄉的映山紅紅軍小學,嘹亮的紅歌聲響徹校園。這所以“映山紅”為名的小學坐落於紅軍烈士墓旁,多年來,祭掃烈士墓、紅色經典誦讀、紅色詩詞朗誦等活動,已成為歷屆學生鍛造理想信念的“必修課”。而在井岡山各所中小學中,英雄中隊創建、紅領巾講解員培養等一系列紅色基因傳承工作,也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傳承著先輩的使命。

  這是艱苦奮斗、敢於勝利的精神。大山深處的神山村,曾是一座“青年兒女流外鄉”的空心貧困村。2016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神山村村民跟著扶貧工作隊,用勤勞的雙手與充滿韌勁的實干,讓昔日貧窮落后的村庄變了模樣。現在,神山村成為當地典型的脫貧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數十萬元。獲得“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的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常對鄉親們說:“黨和政府扶持我們,我們更要自立自強!”帶領村民一起脫貧的彭夏英,被大伙兒親切地稱為“傲骨紅杜鵑”。

  這是勇闖新路、開拓新局的精神。近年來,井岡山市在旅游推廣中圍繞杜鵑花做好文章,先后打造出筆架山、江西坳等地的十裡杜鵑長廊等“網紅”景點。從2010年起,井岡山市連續14年承辦中國井岡山國際杜鵑花節,以花為媒,全方位打造“杜鵑花”旅游品牌。在為期一個月的節慶活動中,種類繁多、色彩各異的杜鵑花將山城裝扮一新,張開懷抱迎接八方游人。經歷了歷史洗禮和歲月沉澱的杜鵑花,如今又成為井岡山新時代故事的“代言人”。

  “若要盼得喲紅軍來,嶺上開遍喲映山紅。”燦若雲霞、熾如烈火的井岡杜鵑年年盛放,就如同代代傳承的井岡山精神,正奮筆書寫著更多彩、更豐富的內涵。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