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6月1日起婚姻登記實施跨省通辦

2023年06月03日06: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31日,省民政廳印發通知,在江西省范圍內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試點時間約為兩年,自2023年6月1日起至2025年5月11日止。全省各縣(市、區)和5個特別區域(灣裡管理局社會發展辦公室、九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發展局、萍鄉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發展局、贛州經濟開發區社會事務管理局、三清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民政局)的婚姻登記機關可受理內地居民結(離)婚登記跨省通辦事項。

  通知明確,在江西省內,將內地居民結(離)婚登記由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擴大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調整后,雙方均非江西省戶籍的婚姻登記當事人可以憑一方的居住証和雙方戶口簿、身份証,在居住証發放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辦理婚姻登記,或者自行選擇在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辦理婚姻登記﹔一方或雙方為江西省戶籍的婚姻登記當事人,可以憑雙方戶口簿、身份証在江西省內任意一個縣級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婚姻登記,實施省內通辦﹔部隊駐地、入伍前常住戶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在江西省的現役軍人,可以憑軍人的軍人証、非軍人的戶口簿和雙方身份証等在江西省內任意一個縣級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婚姻登記,實施省內通辦。

  江西省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可通過“贛服通”APP、“江西民政”微信公眾號、江西省民政廳官網提前預約,也可以撥打各地婚姻登記機關電話或到婚姻登記機關現場進行預約。 (全媒體記者陳璋)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