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零彩禮”后的八千萬元

2023年06月03日06:4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30日18時,浮梁縣浮梁大道一家超市門前正在布置鮮花,即將開業。

  “怎麼樣,一切還順利吧?”說話的是超市老板余孝平的妻子王麗玲,也是該縣王港鄉港口村黨支部書記。剛剛忙完村裡工作的她,趁著天色還早,專門來看看。

  19時,王麗玲與丈夫余孝平回到了家。“小北,爸爸媽媽回來啦,吃飯啰!”老人一邊擺著碗筷,一邊喊正在做作業的小外孫。

  這是一個“80后”家庭的日常畫面,也是一對“零彩禮”夫妻婚后幸福生活的真實寫照。

  王麗玲出生於1984年,家裡還有兩個姐姐,打小在港口村長大,父母以務農為生。大專畢業后,王麗玲回到村裡,成為一名干部。

  轉眼到了23歲,王麗玲個子高挑、長相甜美,說親的人紛至沓來。“人雖然多,但我隻看上了他。”王麗玲笑著說。

  “孝平每天騎一個小時車來看我女兒,人長得文質彬彬,搶著干我們家裡的力氣活,非常踏實、上進。”父親王清才回憶說,盡管余孝平家裡條件不太好,“但我就看中他對我女兒好、有潛力。”

  半年后,兩家人見面商談婚事。與前兩個女兒出嫁一樣,王清才沒有提彩禮,甚至“三金”也沒提,飯桌上也隻有男方帶來的一些特產。

  “女方沒提彩禮,我家裡比較意外,但也更加堅定了我對未來的信心,一定要干出樣子,不辜負信任。”余孝平回憶道。

  婚后,王麗玲住進了丈夫在農村的老宅,條件簡陋。但這樣的日子很快就發生了改變。

  2008年,余孝平與朋友開了一間網吧,賺了第一桶金,並在縣城購買了一套小房子。此后,余孝平在鎮上開了一家超市,並以此為積累,將超市開到了縣城。

  十余年間,余孝平的超市由一家變成兩家,再擴大到即將開業的第八家。去年,他的超市總營業額達8000萬元,今年預計突破1億元。

  回顧創業路,余孝平夫妻坦言曾遇到許多困難。“前幾年有一次下暴雨,水直接灌進超市,損失慘重。我們整夜睡不著覺。”

  然而,困難沒有擊垮這對夫妻。幫他們渡過難關的,也是這些年最令王麗玲感動的,便是來自家庭的溫暖。“從公公婆婆,到小姑、小叔,還有我的父母和姐姐,多年來互相幫助,從經濟上和精神上給予了我們莫大的支持。”王麗玲說。

  再過兩天,港口村一名姑娘將出嫁。作為村支書,王麗玲一直關心這件事。

  “聽說你們家沒收彩禮,我們可要感謝你對移風易俗工作的支持,也祝你們幸福美滿!”

  “謝謝王書記,你就是我們的榜樣,希望以后的日子也能像你一樣越過越好!”

  “會的,一定會比蜜甜的!” (全媒體記者 陳 璋)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