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省出台意見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5年—

農產品加工業總產值達1萬億元

2023年06月03日06:4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江西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根據《意見》,我省以推進鄉村產業振興為目標,以做強做大龍頭企業為重點任務,以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為落腳點,按照工業化的理念,堅持“外引內培”雙輪驅動,做好“土特產”文章,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將集中打造一批在生產、加工、流通等領域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的優勢龍頭企業,著力構建龍頭企業梯度培育、梯次發展的新格局,加快推進農業強省建設。

  《意見》明確,我省大力實施“頭雁引航·雛鷹振飛”行動,通過三年努力,使龍頭企業隊伍不斷壯大,規模實力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明顯增強,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聯農帶農益農機制更加健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的作用更加突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基本形成。力爭到2025年,新增超10億元的龍頭企業50家,總數達到100家﹔新增超1億元的龍頭企業200家,總數達到1000家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總產值達到1萬億元。

  龍頭企業是農業產業化的關鍵力量。《意見》堅持龍頭帶動、全鏈打造,聚焦“外引內培”,提出“引進一批農業產業化優勢龍頭企業”“培育一批有特色、有潛力的龍頭企業”等兩個方面11項重點任務。聚焦稻米、生豬、家禽、蔬菜、水果、油茶、茶葉等優勢主導產業,力爭到2025年,引進來贛投資合作的龍頭企業數量5個。圍繞貫通產業鏈上下游,力爭到2025年,引入投資金額10億元以上的“鏈主”龍頭企業5家,促進全環節提升、全鏈條增值。加強與國內知名大型線上線下企業深度合作,對接一批國內外有影響、有資源、有訂單的龍頭企業,力爭到2025年,引入投資金額10億元以上的流通龍頭企業3家、億元以上流通龍頭企業10家。同時,為大力推動我省龍頭企業做強做大,《意見》要求聚焦做好“土特產”文章及精深加工、品牌塑造、商貿流通、數字賦能、科技創新等六個方面培育一批龍頭企業,聚焦聯農帶農益農培育一批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力爭到2025年,加工型省級龍頭企業新增50家,建設農業物聯網基地達500個,農業產業化省級聯合體達260家。

  《意見》還提出,對准備上市的龍頭企業開展精准輔導,落實上市“綠色”通道,推動企業股改、上市。企業向中國証監會提交上市申報材料並獲受理,省級財政獎勵100萬元﹔企業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完成首發上市,省級財政再獎勵400萬元。(全媒體記者朱嘉明)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