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數字經濟成江西省經濟持續恢復關鍵力量

去年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4%

2023年06月03日06:5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江西省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了我省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推進情況的相關報告。報告顯示,去年以來,我省聚焦“五年倍增”發展目標,全面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全省數字經濟快速健康發展。

  報告顯示,2022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實現增加值2678.7億元、增長16.8%,佔GDP比重達8.4%﹔網上零售額增速位居全國第1位,縣域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總體水平居全國第6位。當前,我省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持續恢復的關鍵力量,今年一季度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3.9%,比全國平均水平高5.3個百分點。

  在壯大數字產業方面,我省數字產業快速增長、重點項目加速推進、數字經濟集聚區效能初顯。江西主動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產業轉移,2022年全省電子信息產業營業收入達1.01萬億元、增長32.2%﹔積極搶抓未來發展“風口”,物聯網、VR賽道營業收入分別達1909億元、812億元,增速均在20%以上﹔首批20個數字經濟集聚區共入駐企業3606家,實現數字經濟產業營收2572.5億元。

  在推進數實融合方面,我省持續深化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提高服務業數字化水平、穩步推進農業數字化轉型。全省新增上雲企業13.8萬家、累計突破25萬家,新增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890個、累計達到1604個﹔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接入企業突破6500家﹔江銅貴冶獲評全國數字領航企業,江西“燈塔工廠”實現零的突破。

  在豐富數字應用場景和優化數字發展環境方面,我省積極推進數字政府和數字社會建設,加強數據共享應用,實施“全景江西”建設工程。“贛服通”5.0版上線,提供上線服務1.6萬余項,實名注冊用戶數量累計達4805.9萬,訪問量累計達72億余次﹔去年新建5G基站2.3萬個、累計建成6.5萬個,5G網絡實現“鄉鄉通”。(唐文曦 全媒體記者朱華)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