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蘆溪:民生“入題” 實干“解題” 推動主題教育成果轉化

鄒玢琦
2024年01月04日20: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萍鄉市蘆溪縣堅持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以民生“入題”、以實干“解題”,將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工作落地見效。

“一老一小”幸福院 擦亮民生溫暖“底色”

臨近中午,蘆溪縣宣風鎮馬塘村“一老一小”幸福院裡傳出了陣陣歌聲,20余位老人聚在這裡唱歌、下棋。明亮寬敞的屋舍、整齊有序的桌椅、干淨整潔的餐具,讓人倍感溫馨舒適。2023年11月8日,“一老一小”幸福院正式投入使用,成為了老人們的第二個“家”。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蘆溪縣廣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調查,推進留守老人、兒童等群體的關愛工作,在蘆溪鎮、宣風鎮等5個鄉鎮,建成了10個“一老一小”幸福院,為農村留守老人和兒童提供助餐、文體活動、巡訪關愛、精神慰藉等服務。

加快縣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落成運營﹔完成縣鄉村道改造升級20余公裡﹔優先建設鄉鎮、村級公辦幼兒園……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蘆溪縣推動主題教育與為民辦實事互融共進,圍繞教育、醫療、出行等問題,廣泛征求意見,聽取訴求建議,縣級層面梳理民生項目12項,目前已全部完成﹔基層黨組織梳理民生項目93項,目前已全部完成。

“蘆溪事”實現“溪心辦”

“原以為要跑幾趟,沒想到在機子上按指引操作,1個工作日就處理好了!”辦理稅務業務的譚先生為蘆溪縣智能政務服務區點贊。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蘆溪縣在政務服務中心高標准建成自助服務區,全面開通“不打烊”服務,著力破解群眾“上班時間沒空辦,下班時間沒處辦”等問題,實現稅務、醫保、社保等600余項業務隨時辦服務。

除此之外,蘆溪縣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推出了工業園區“一章審批”服務,開設“企業信用修復綠色通道”窗口,設立通用綜合窗口、“異地通辦”專窗、“辦不成事”反映專窗,組建“小萍幫辦”幫代辦服務隊伍,推出“拿地即開工”“首違輕微不罰清單”“容缺審批”機制等系列特色做法。

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蘆溪縣把服務企業、優化營商環境作為調查研究的重要課題、檢視整改的重點領域、促進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強產業政策供給、提高政務服務質效、推動惠企政策落地,讓“蘆溪事”實現“溪心辦”。

大力抓落實 促進成果轉化

聚焦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蘆溪縣通過《關於加快推進蘆溪電瓷產業集聚發展的實踐與思考》《關於促進蘆溪工業園區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發展的調研》等課題,圍繞電瓷產品質量提升、電瓷企業數字化轉型、突破投融資瓶頸等問題,破題尋解。擬定蘆溪工業園區體制機制改革方案等系列工作,進一步培育壯大產業集群,圍繞“2+1+1”(新能源新材料、電瓷電氣為雙首位產業,電子信息、食品及農產品加工為重點產業)工業產業體系,延鏈、補鏈、強鏈,實施產業招商、精准招商、補鏈招商,積極承接沿海地區新興產業布局和轉移,主攻重大項目引進。

關注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同時,蘆溪縣還重視其他主題教育課題的成果轉化工作,將其視為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金鑰匙”,圍繞調研課題深入村(社區)、企業、學校、醫院等開展調研140余次、現場辦公200余次,針對調研發現的問題,整改解決64個。

“主題教育的最終落腳點是惠民利民。”蘆溪縣委書記黎增義表示,蘆溪縣將以中心工作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大力抓落實,做好調研成果轉化文章,以實干取信於民,以實干促進發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