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定南:把實事辦到百姓心坎裡

2024年01月15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堅持把民生實事作為調查研究的重點內容,著眼解決人民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解決群眾訴求為抓手,著力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切實讓人民群眾感到新變化、得到新實惠。

“橋”見幸福

隆冬時節,走進定南縣嶺北鎮長隆村,放眼望去,樹木環繞,河水潺潺,不遠處,一座新建成的鋼筋混凝土橋梁橫跨河面。

“橋修好了,過河就安全、方便多了,打田機、收割機也能通過,河對面的稻田耕種起來就方便了。”村民江珍祥看著眼前寬闊平整的水泥橋面、混凝土澆筑的橋墩,笑著豎起大拇指。

長隆村城門組河背片住著20多戶村民,還有40多畝農田。多年來,附近村民用兩根木頭拼湊的“橋梁”,往返過河不方便,給村民生產、生活造成困擾。尤其是一到稻收時節,挑著稻谷過橋的村民心總懸著,稍有不慎便會人、糧落河,曾經有位村民因此摔跤,事后便揚言再也不去河對面耕田了。

鎮村干部實地走訪調研后,嶺北鎮黨委將新建便民橋納入主題教育“民生實事”清單,迅速向上爭取項目資金,籌措到了近10萬元資金用於橋梁建設,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全程監督下,新橋於2023年12月建成使用。

修一座橋,暖一方民。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定南以“小切口”入手,著眼群眾出行難題,累計修繕或新建了21座橋梁,一座座大大小小的橋梁成為密切黨群干群聯系的“連心橋”。

“渠”通民心

2023年10月初,柏木村第一書記張永春和村黨支部書記繆麗琴走訪中,不少群眾都反映了一個問題:柏木村九龍組住有20多戶村民,可是通往這裡的唯一通組公路有一段路沒有砌堡坎,存在安全隱患。“每次騎車過這條路的時候都要特別小心,生怕一個不注意就掉到旁邊溝裡邊去了。”熊志強當時就說出了自己的顧慮。

群眾事無小事。在充分了解收集民意后,張永春和繆麗琴及時向上級匯報,不久便籌措資金6萬元,在該路段動工修砌堡,一個月后,長22米、高11米的堡坎砌好。

在走訪過程中,村民還反映下崗組200多畝農田因水利設施年久失修無法耕種存在部分農田撂荒苗頭,於是,繆麗琴又立即向鎮領導反映,積極爭取將撂荒的60多畝荒地進行開荒復墾,同時還爭取新建灌渠項目資金10萬元。2023年12月初,一條長340米長的灌溉水渠也順利完工。“水渠建好了,大家伙都准備在這田裡大干一番,多種糧、種好糧。”村民繆龍標臉上洋溢著笑容。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定南縣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深入一線,察民情、解民憂,將“民之所呼”變成“我之所為”,把“民之所盼”變成“民之所享”,讓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面貌。

“管”出溫情

“我家的污水管道堵塞了,污水返流導致溢出的污水滿屋子流,整個房子都是惡臭熏天,無法正常生活。”日前,家住定南縣公園華庭小區的居民鐘小芸向城市社區黨員干部張斌斌打來求助電話。

張斌斌放下電話便和同事趕去走訪調查,確認居民反映情況屬實后,馬上請來專業管道維修師傅查看,原來是污水管道老化造成堵塞,需要重新更換管道。

“修管道會影響店裡營業,我不同意!”“又不是我家管道堵,憑啥我要出錢?”……排污管道更換涉及樓下幼兒園和五家店鋪,維修資金大,管道更換一時間陷入僵局。

“有矛盾,那就大家一起協商。”張斌斌通過多次召集相關人員召開居民協商會,最終大家一致同意了改造方案,隨即現場組建管道改造微信群,當場起草簽署改造協議,幾天后管道改造工程順利完成。

用小事撬動民心,用民心集聚民力,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定南縣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自覺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用心用情為民破解難題、辦好實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截至目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549個。(詹繼成)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