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引領“紅色物業” 擦亮居民“幸福底色”

2024年01月15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堅持黨建引領,以“紅色物業”建設為抓手,著力在“選育管用”上出實招,將物業服務融入社會網格管理,建立以黨員為骨干的“紅色業委會”,激活黨員干部干事活力,著力破解居民痛點難點堵點問題,讓基層治理在社區煥發新活力。

黨建引領,創新基層治理

外圍車輛停放規范了很多,道路干淨整潔了不少,這多虧了我們小區的物業。”資溪縣金水灣小區居民汪旭海感慨道。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資溪縣將破解老舊小區管理難題列入民生清單,著力辦好惠民生的好事、暖民心的實事。打造了“鄰裡中心”等紅色物業品牌,構建“城市社區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物業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架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駐區單位黨組織為補充,整合服務資源、集聚服務力量、健全服務機制,同時實行物業企業管理層和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實現明確分工、清晰職責、高效溝通。該縣通過“健全黨組織工作體系、為社區治理提供堅強保証”,兜起群眾大小事,促進了基層社區服務的共建共治共享。

黨員行動,彰顯為民本色

“多虧了你們的幫助,解決了我家水管漏水的問題。”近日,資溪縣金水灣小區12號樓的獨居老人陳爺爺,面對上門服務的樓長吳社會激動地說。全國勞動模范、退休小學校長吳社會是該樓樓棟長,他為人親和、說話在理,有著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和運用“紅色物業”多方力量協助的能力。面對社區居民“懸在頭頂”的煩心事,吳社會總是“該出手時就出手”,社區居民們對他都連連稱贊。

像吳社會一樣的樓棟長還有很多,連日來,資溪縣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紅色物業”以居民對物業優質服務的期盼為切入點,集聚物業公司、共建單位、社區黨員等骨干,引導黨員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了小區管理服務的全面融合,組建了6支“便民、安民、助民、樂民”的志願服務隊,“紅色物業”黨員們身穿“紅馬甲”,帶頭成為樓棟長、單元長,廣泛開展“共產黨員先鋒崗”、“我是共產黨員服務標兵”等活動,為群眾提供更多更貼近需求的便民服務。目前,“紅色物業”已帶動全縣30余個單位、600多名黨員主動加入到為民服務中來,解決了民生實事2000多件,打通了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協商共治,提升治理效能

安全救援培訓、義診進小區、周末黨建課堂、法治夜校、消防知識講座、關愛空巢老人……豐富多彩的助民活動在“紅色物業”小區有聲有色的開展著,這是“紅色物業”聯動社區服務資源、為小區居民拓展服務的有效途徑。

為實現“紅色物業”科學管理,提升物業服務水平,該縣健全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將黨組織、物業服務企業、業委會、居民代表、共建單位等各方凝聚在一起,定期組織社區黨委、駐轄區單位、物業、業委會、居民代表召開“五方聯席會”,共同商討提升小區治理水平和居住環境方法,形成共商共治共管的自治機制。針對聯席會發現的問題,以網格為單位上報協調解決,不斷提高精細化服務質量和效率。依托“智慧社區”建設,推行“居民問題訴求網上反映、物業人員網上接單、業委會線下督辦”的物業訴求閉環服務管理模式,有效提升社區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共召開聯席會50余次,先后破解老舊小區改造、飼養家禽、油煙排放、外牆脫落等難題200余件。(萬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