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描繪社區治理“新畫卷”

2024年01月15日15: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把加強基層治理作為服務群眾的著力點,以“四個一”為抓手,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格局,切實提高社區居民獲得感。

鍛造“一個引擎” 激活社會治理“新動能”

樂安縣堅持黨建引領,把黨的組織“觸角”延伸到基層治理最前沿,構建“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網格員”的四級組織體系,實現治理主體有機聯結,打造社會治理“神經中樞”。推動社區黨委與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簽訂共建協議,組織1236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將黨組織“紅色觸角”延伸、覆蓋到網格、小區、家庭,推進黨建工作由垂直管理向區域治理轉變,不斷引導各類黨組織向社區集聚,服務力量向社區傾斜,激發社區治理新活力。

目前,社區與共建單位收集群眾需求60余項,列出資源清單30項,完成182個民生項目,辦結了268項民生實事。實現了社會治安聯合防控、矛盾糾紛聯合調解、信訪工作聯勤聯動、突出問題聯合治理。

抓好“一支隊伍” 織牢基層基礎“功能網”

為破解老舊小區治理難題,該縣積極聚焦解決居民最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充分發揮居民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從小區內擇優遴選有履職能力、熱心公益事業、在群眾中威望較高的老黨員擔任“紅色管家”,為社區治理注入動能。

如今,全縣組建了擁有18支“紅色管家”志願服務隊,“紅色管家”充當“政策宣講員”“民意收集員”“糾紛調解員”“兼職網格員”,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破解了一批居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物業管理難題。截至目前,共解決飛線、噪音、停車難等60余項矛盾問題。

搭建“一張網格” 厚植融合共建“智慧樹”

一個電話、一條微信,隨叫隨到,“紅馬甲”無處不在。“有你們,真好。”如今已成為轄區老人們的口頭禪。

樂安縣堅持把“網格化管理精細化”作為抓好社區治理的首要任務,充分發揮“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網格員”的四級黨建體系功能,成立89個網格黨支部、300個樓棟黨小組,選聘“三長一員”2500余名,實現黨員干部社區報到、聯系居民家庭全覆蓋。全面推行“網格+代辦”服務新模式,通過“居民點單、社區派單、網格接單”模式,及時了解小區群眾訴求,提供主動代辦、預約代辦、咨詢答疑等相關民事代辦服務事項,真正打造“上門辦、隨時辦、高效辦”的基層便民服務新格局。

目前,網格員累計走訪群眾1000余戶,幫忙代辦事項200余件,隱患排查6次,宣傳引導20次,排查走訪特殊群體500余人,以實際行動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樹立“一個理念” 形成多方聯動“共治圈”

堅持“黨旗紅”帶動“志願紅”,設置“一站通辦”服務台,讓群眾“最多跑一次”落到實處。創新“有事好商量”機制,建設“紅色議事廳”,搭建起“兩代表一委員”、議政代表、黨員干部和居民群眾“說事、議事、主事”協商議事平台,利用四項清單(居民需求、兩類資源、服務項目、活動建議清單)微信群詢問、樓棟長反映等各種途徑收集群眾訴求,通過按照“網格吹哨、社區響應、黨員報到”的網格機制,將收集的矛盾糾紛落實到所屬網格開展調處,及時處理和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

截至目前,在職黨員共參與社區幫扶重點人群1500余人,參與志願服務人數6000余人次,累計開展志願服務1200余次,服務群眾20000余人次,切實將社區資源和服務延伸到每一個小區,延伸到每家每戶,讓志願服務更具實效性和持久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