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東鄉:換位體驗“心貼心” 優化服務“有溫度”

2024年01月16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撫州市東鄉區深入開展“換位體驗”活動,以“坐窗辦、陪同辦、一線辦”等方式轉換角色,持續創優服務“小窗口”,優化營商“大環境”,提升群眾辦事體驗感、滿意度,推動主題教育見行見效見實。

坐窗體驗,變“群眾提”為“自己找”

“請問需要辦理什麼業務?”“從申請到辦結,需要哪些步驟,何時能辦結?”近日,在東鄉區行政服務中心,東鄉區行政審批局班子成員分別化身群眾身份和窗口人員身份,來到辦事窗口進行科(股)長辦事流程“大體驗”。

連日來,東鄉區組織區直機關領導干部、科室長(股長)通過坐窗口、親身辦、幫代辦、陪同辦等方式,全程體驗機關辦事流程,變問題“群眾提”為“自己找”。區行政審批局黨組把為民為企服務窗口作為“換位體驗”重點,組織黨員干部、科室長(股長)“當一回服務對象”和“坐一天窗口辦業務”,現場督促指導窗口規范服務,優化業務流程,縮短辦事時限。目前,累計精簡完善群眾辦事流程12個,辦理時限壓縮30%以上,得到辦事群眾的好評。

目前,東鄉區機關共739名股級及以上干部開展“換位體驗”活動,優化程序、整改問題127條。

一線解難,變“群眾看”為“合力干”

“請大家暢所欲言,對我們開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行動提出好的意見建議。”近日,在東鄉區委組織部開展“黨員干部進社區,建言獻策在基層”活動現場,挂點社區黨員群眾圍坐一起,圍繞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實效出謀劃策。

為進一步提升機關黨員干部在推動發展、基層治理、服務群眾中主動作為。東鄉區深入踐行“四下基層”工作法,組織機關黨員干部採取到社區報到、領辦“微心願”、與群眾“坐同一板凳”等形式,下沉到基層一線,變“群眾看”為“合力干”,促進工作提升,密切干群關系。

區城管局執法大隊創新推出“觀察員駐隊”工作模式,通過面向社會邀請普通市民隨隊開展監督執法、邀請有法律從業經驗的市民為執法人員提供法律咨詢服務,提出執法不規范問題12條﹔區委組織部開展“八個一”活動,通過與挂點社區黨員群眾一起開展走訪、慰問、座談、發放“微心願”等互動方式,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解決急難愁盼。

目前,“通過換位體驗”活動共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36條,推動解決停車難、餐飲衛生等難題89件。

五項任務,變“體驗感”為“金果子”

“通過這段時間在急診科‘換位體驗’,我發現當前是心腦血管高發的時節,醫院應該有針對性地調整夜間排班安排,適當增加晚班醫務人員人數,提高第一時間救護效率”。近日,在“我是黨員我先行,我為醫院獻一計”活動上,東鄉區人民醫院骨科主任李建衛深有感觸地說。

連日來,東鄉區通過制定“至少主動認領一項經辦業務、至少體驗一個工作日、至少提出一項工作建議、至少推動一項問題整改、至少健全一項制度機制”的“五項任務清單”,引導各區直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基層一線、服務一線,不斷深化鞏固“換位體驗”成果。

東鄉區人民醫院圍繞提升醫療服務質量建真言、獻良策,先后開通了自助服務、“一站式”結算等功能,優化簡化診療流程,實現普通患者隻排一次隊,門診時間從1個多小時下降到30分鐘﹔區司法局黨組針對“換位體驗”中發現的問題,組建黨員“小贛事”服務小分隊,定期深入企業開展“法治體檢”及相關法律服務活動,受理涉企案件25件,幫助企業挽回經濟損失200余萬元……用心用情把切身“體驗感”變為提升工作的“金點子”,結成一個個惠民的“金果子”。(陳嘯、佔人豪)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