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廣昌:黨員干部進基層 “民呼我為”解民憂

2024年01月16日11: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撫州市廣昌縣堅持問題導向,積極落實“民呼我為”、“接訴即辦”機制,通過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社區、生產一線聽民意、訪民情,出實招、辦實事,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難點問題,讓人民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實惠和成效。

“黨員三長”為民辦實事

順化渡社區位於城鄉接合部,轄區有縣第一中學、旴源小學等,晚上學生們往返於漆黑的巷道上,存在安全隱患,群眾要求安裝路燈的呼聲較高。該社區網格長楊世根通過進小區走訪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向城管局反映並推動問題解決,目前社區各條小路每隔20-30米都裝上了路燈,照亮了學子們的回家路。

為居民解決家門口的急難愁盼問題,是廣昌縣檢驗“以學促干”的重要舉措。為破解基層治理人手不足、黨員干部進社區(農村)報到“無事可做”的矛盾局面,廣昌縣以黨建引領推動更多資源力量下沉,探索建立全覆蓋無死角的城市社區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制定出台了《關於建立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提升社區治理質效的實施方案》,常態化開展創文創衛、移風易俗、關愛留守老人及留守兒童等志願服務活動。建立網格、樓棟、單元三級微信群,開發社區(鄉村)版“蓮鄉一網通”微信小程序,持續健全“群眾點單-網格派單-部門(黨員)接單-群眾評單”的閉環工作機制,解決群眾反映的“揪心事”“鬧心事”。據統計,至目前該縣城鄉“三長”已認領群眾“微心願”1800余個,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500余個。

“零號員工”助企解難題

近日,廣昌縣工信局派駐江西羅氏磁業有限公司企業“零號員工”丁觀喜在走訪企業時了解到,該企業因生產線擴大,急需招聘一批工人。丁觀喜立即通過“廣昌營商”微信小程序上報企業訴求的問題事項,推動該縣勞動就業、工業園區管委會等相關部門單位“接單”,及時組織了專場招聘會,幫助該企業招聘了一批工人,有效地解決了企業的用工問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昌縣持續推進“零號員工”制度,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該縣從各基層單位選派65名能力強、業務精、肯辦事、能辦事的優秀干部,到企業擔任“零號員工”,實現對101家規上工業企業和“小升規”企業全覆蓋。通過零報酬服務企業、零距離融入企業,為企業投產、項目落地提供全周期服務。開發“廣昌營商”微信小程序,按照“企業點單、黨建指導員(零號員工)派單、涉企部門接單、企業評單”的流程,更新工作進度,幫助協調企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訴求。據統計,該縣“零號員工”實施以來,已幫助解決供電、工商、稅務和銷售等方面問題400余個,提出節能降耗的合理化建議7條,解決勞資糾紛28起。

“名譽董事長”惠農出實招

廣昌縣龍虎村“名譽董事長”饒臻,聽聞家鄉正在實施廢棄竹木、蓮蓬、蓮殼等農林剩余物生物質資源再利用項目,他捐款100萬元用於加工廠房建設、機器設備採購等,項目啟動后,預計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00-150萬元。

為解決農村人才匱乏、信息不通、銷售不暢等問題,廣昌縣聘請47名創業成功人士、知名人士、鄉賢、專業技術人員等優秀人才擔任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名譽董事長”,充分發揮他們思維活、理念新、人脈好等優勢,當好“參謀員、服務員、宣傳員”,推動集體經濟提質增速,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截至目前,該縣“名譽董事長”直接拉動村集體經濟268萬余元,擴大特色種植養殖面積6400余畝,幫助銷售農產品10萬余斤。(賴文斌、曾恆貴)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