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修水:在推動發展、服務民生上“開花結果”

李途遙
2024年01月16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緊扣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加大攻堅破難和整改整治力度,讓主題教育學習成效在推動發展、服務民生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舊城改造 老城展新顏

1月7日,修水縣寧州古城(核心區)一期項目開街儀式舉辦。古街上,文創非遺、文藝表演、以及特色美食等多種品類吸引市民駐足欣賞、體驗。

修水歷史悠久,文化厚重,但也存在人口稠密、房屋破敗、功能缺失、交通擁堵等問題。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修水縣對標群眾實際需求,積極推進老城升級改造,將寧州古城項目作為重點民生工程來抓。

在實施過程中,該縣著力建設完整社區,將佔地1.7平方公裡、人口3.8萬的寧州古城劃分為幸福裡和鸚鵡街兩個完整社區進行打造,完成10個老舊小區改造,建成6個社區綜合服務站及老年活動中心等功能配套設施,全力打造10分鐘社區生活圈。

“我們這裡改造之前,環境衛生很不好。現在商業攤販集中規劃管理,路面寬敞整潔了很多。”社區居民張海燕說。

主題教育中,修水縣在保護城市痕跡和歷史記憶的基礎上,增強老城可持續發展承載力,創造更宜居宜業宜游的城市環境,完成了城南、城北農貿市場改造提升工程和西擺片區住宅區等7個住宅區、老舊小區的升級改造。

惠企“組合拳”優化營商環境

“今年的訂單激增,我們還計劃招150到200人左右。”修水縣一家生產健身器材設備的公司2023年12月以來產品需求量大增,採取了添設備、增生產線、擴產能等措施,都無法滿足當前生產需求。

企業首席服務員了解到企業用工需求后,積極對接修水縣零工市場,採取一對一輸送的方式為企業解決了用工缺口,保障企業訂單生產需求。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修水縣把調查研究作為服務企業的重要抓手,運用“四下基層”工作法,深入園區了解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黨員干部主動走進企業傾聽訴求,讓企業發展有信心、有活力、有底氣。

此外,制定了企業首席服務員和一對一幫扶制度以及政企連心暢談平台,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通過園區駐企服務和幫辦代辦一站式服務平台,優化企業辦事流程,為企業做大做強及時提供服務。

主題教育中,修水縣踐行“一線工作法”,成立27個項目推進專班,發揚“5+2”“白+黑”作風解決項目建設、平台拓展中的各種難題,累計調處各類矛盾糾紛217余起,解決企業訴求78個。

建設和美鄉村 提振鄉村振興

“以前基地澆水、施肥都靠人工,費事又費時,現在有了自動化控制、數字化管理,人工方面可節省一大半,經濟效益提高很多。”修水縣何市鎮草莓種植戶雷振輝說。

雷振輝的草莓基地位於該鎮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示范基地。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基地利用精准的數據化管理,為種植戶提供指導服務。

目前,雷振輝的草莓基地採用數字可控系統,不僅能控制草莓的溫度和濕度,水肥的狀態,還能全程監控它的生長狀態。通過立體栽培、數字化管理、水肥一體、生物防治等新模式、新技術,每畝增收達2000元,節約30%成本。

這是修水縣通過數字化賦能鄉村振興,助力農業提質、農戶增收的一個舉措。

修水縣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農業大縣。主題教育期間,修水縣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深耕“農文旅”融合,打造和美鄉村“修水樣板”。

通過選優派強220支工作隊,健全“四項機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統籌推進美麗鄉鎮和示范村庄建設工作,打造省級鄉村振興示范鄉鎮2個,示范村庄23個。

“我們注重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效,堅持推動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和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的困局難題。”修水縣委書記鄭慶華表示,接下來,修水縣將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解難題、推工作、促發展的強大動力,努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