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下基層”走深走實 為民解憂見行見效

江西樟樹:一線“四解”惠民生助發展

2024年01月19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提灌站建的真及時,明年春耕用水不用愁了!”看到源源不斷的清水涌出,樟樹市閣山鎮上陽村范家組村民楊國兵臉上挂滿笑容。針對群眾反映的放水灌溉困難、水利設施老化等問題,閣山鎮利用水利冬修“黃金期”,搶時間、抓進度,新建上陽村范家提灌站1座,保障了179位村民近200畝農田的用水需求。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樟樹市深入踐行“四下基層”工作機制,開展一線“四解”惠民生助發展行動,著力解決一批基層所盼、民生所向、發展所需的問題,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取得實效。

一線宣傳宣講解惑聚力

樟樹市堅持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面向基層、走進一線講好專題黨課,宣傳好各項工作。

為了拉近老百姓與理論政策之間的距離,促使廣大群眾成為方針政策“明白人”,該市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到一線推動理論學習,汲取思想養分,在“大眾化”宣傳宣講中“化大眾”。

組織縣級領導干部講專題黨課39次,帶動各級領導干部講黨課1500余場。該市還組織市直單位2692名黨員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區網格“聯棟包戶”,每名干部精准聯系20戶以上群眾,覆蓋7.1萬余住戶20.6萬余人口,通過入戶走訪、“雲上網格”工作群,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送上門,傳到戶。

一線調查研究解題破難

樟樹市突出構建以中醫藥首位產業為主導的發展體系,以調研破難疏堵,搶位發展。

緊盯“中國藥都”振興工程中的難點堵點問題,確定縣級領導班子正反面典型案例8個,39個縣級領導干部每人牽頭1個調研課題,開展調查研究。制定“1+4+N”調研方案,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一線,摸實情、提實策。

截至目前,縣級領導干部共調研51次,帶動基層黨組織查找問題短板1415個,制定整改措施1680條。該市注重調研成果轉化,打造“雲上藥交會”全新模式。第54屆藥交會開幕式當天,線上線下交易額達133億元。推進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建設,形成“鎮鎮有醫館、處處可把脈”就醫新格局,累計服務群眾16萬余人次。

一線調處矛盾解紛止訪

化被動為主動,讓“坐而等訪”轉變為“下沉接訪”。樟樹市高標准打造社會治理綜合中心、“一站式”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總樞紐。每天安排1名縣級領導在中心接訪,對突出矛盾糾紛,實行“縣級領導+首席調解員”包案制,跟蹤解決到位。每月定期舉行縣級領導接聽12345熱線電話活動,接訴即辦。截至目前,共接訪45批115人次,現場研究解決問題39個,共接聽群眾來電訴求40件,辦結率100%。

一線現場辦公解難紓困

深入項目、鄉村、民生、企業一線,現場辦公解難題、促發展。該市健全企業幫扶機制,出台《樟樹工業園區領導干部挂點企業幫扶制度》《樟樹工業園區政企圓桌會議制度》等政策文件,“一對一”挂點幫扶園區414家企業,召開政企圓桌會3場,協調解決訴求76件,為146家企業發放扶持資金5.6億元。優化行政審批服務,開展“局長坐窗口”活動,組織窗口單位主要負責人“進大廳、坐窗口、辦業務”,積極聽取意見建議,推進政務服務微改革。

2023年9月份以來,累計開展“局長坐窗口”活動66次,優化審批事項5件,辦理各類事務400余件。創新項目推進模式,探索從項目招引落地、開工建設、竣工投產全生命周期推進新模式,實施“百日攻堅”行動,市領導帶隊對178個政府類投資項目、107個企業類投資項目現場督導,解決供電、供水、供氣等問題11個。(陳睿、王蕙)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