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定南:織牢民生“保障網”

2024年01月19日15: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自第二批主題教育以來,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強化兜底保障,守住民生底線,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保障民生的實際成效。

為解決養老服務體系等群眾反映的突出難題,定南縣大力推動“公民身后一件事”改革,出台了養老、殯葬管理等重點措施,擬在縣敬老院實施巋美山鎢礦獨立工礦區避險搬遷配套養老服務設施項目﹔投入45萬元,完成100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養老床位建設﹔在7個鎮分別選取1個村開展“安養工程”試點。

“一老”連著夕陽,“一小”連著朝陽,都是事關千家萬戶的重大民生問題。定南縣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葉某輝、葉某毅,被依法撤銷其父母監護人資格並指定縣民政局監護。為切實讓這兩位兒童得到更好照料和接受更好的教育監管,該縣積極與上級相關部門溝通對接,現在葉某輝、葉某毅已在市兒童福利院進行集中養育。

據統計,近年來定南縣辦理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低保、臨時救助153例。在此過程中,該縣對困境兒童進行全面摸排,完成89名符合評估條件的兒童心理健康和監護狀況評估工作,爭取資金1650萬元。同時,協調律師事務所、社會心理健康協會、社會工作機構對20名心理健康存在中高風險兒童實施專業幫扶,組成10名專業心理老師、家庭教育指導老師進行“2+2”結對幫教。

一枝一葉總關情,春風化雨潤民心。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定南縣聚力兜牢民生底線,緊盯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用心用情為民生福祉增添成色。截至2023年12月底,為42名重點服務對象提供居家養老上門服務、上門探視巡訪、電話巡訪等1110余人次﹔開展助餐4008人次﹔開展助娛活動37次、健康義診活動36次,參與人次6172人次。(楊文婷)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