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劉爍代表: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 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人民網記者 帥筠
2024年03月08日11:2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如何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2024年全國兩會期間,圍繞“新質生產力”“產業轉型”“區域合作”等話題,全國人大代表、萍鄉市委書記劉爍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人民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請問劉書記,您如何理解“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萍鄉市如何推進產業科技創新,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

劉爍: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務之一。對於萍鄉這座老工礦城市來說,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既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政治任務,也是縱深推進我市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既是大勢所趨,更是發展所需。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近年來,萍鄉市始終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堅持產業和創新“雙引雙育”,大力培育新材料、智能制造、綠色食品、電子信息細分領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謀劃布局增材制造、功能食品、新型儲能等未來產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我們堅持向創新主體借力,推行“科技論英雄”考核評價機制,設立“科貸通”風險補償基金,積極引導企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截至2023年底共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28家。我們堅持向高端人才借智,大力實施“昭萍英才”計劃,健全完善“揭榜挂帥”“定向委托”等制度,積極吸引高端人才集聚萍鄉、服務發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人入選國家級人才工程。我們堅持向研發平台借勢,積極推動與中南大學、南昌大學共建湘贛邊現代產業研究院,建強用好萍鄉(長沙)飛地科創中心,入駐科技型企業19家,新材料、裝備制造等研發機構5家,加快建設一批中試基地,統籌開展關鍵共性技術攻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2023年全市有2項發明專利榮獲中國專利優秀獎,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同比增長23.6%,科技創新“關鍵變量”不斷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人民網:作為老工業基地,近年來,萍鄉市產業轉型升級步伐穩健。請您介紹一下,萍鄉市推動產業轉型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劉爍:近年來,萍鄉市始終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緊緊圍繞打造產業轉型升級標杆城市的奮斗目標,統籌抓好傳統產業升級、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全力以赴推進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兩次獲評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優秀”城市,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等工作多次獲國務院通報表彰,2023年成功承辦第五屆全國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政策培訓暨現場經驗交流活動。

我們持續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堅定不移推進工業強市,大力實施制造業重點產業鏈現代化建設“10210”行動計劃,深耕“新材料、智能制造、綠色食品、電子信息細分領域”四大新動能培育賽道,深入實施制造業基礎再造工程和智能制造升級工程,被認定為國家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積極開展“上雲用數賦智”行動,獲評國家千兆城市。2023年10條重點產業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2個產業集群同比增長4.2%,“四大賽道”同比增長7.9%。五大傳統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42.9%,比2022年下降6.35個百分點。

我們持續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大力推動制造業綠色化發展,扎實推進“碳達峰十大行動”,加快創建綠色園區、綠色工廠,2023年新增國家級綠色園區1個、國家級綠色工廠5家,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4%,環境空氣質量保持國家二級標准,空氣優良率創歷史最好成績,被納入國家低效用地再開發試點城市。

我們持續強化科技創新賦能,堅持產業和創新“雙引雙育”,大力實施研發投入強攻行動、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行動,建好湘贛邊現代產業研究院,建強用好萍鄉(長沙)飛地科創中心。

我們持續激發改革強勁動能,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創新實施工業企業畝均、低碳、科技、人均“四個論英雄”綜合評價機制,推動資源要素向優質企業和特色產業集群集聚,全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2023年累計為企業降低成本26億元,全市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33家,新增數量創近十年歷史新高。

人民網:近年來,萍鄉市在縱深推進贛西、長株潭城市群疊加鏈接區和湘贛邊區域合作樞紐區建設上下了不少功夫。請您分享下萍鄉市在深化區域合作方面有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萍鄉市將如何進一步鞏固區域合作發展成果,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萍鄉篇章?

劉爍:近年來,萍鄉市始終堅持“雙向開放、惠通四方”,充分發揮交通區位優勢和全境納入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政策優勢,縱深推進贛西、長株潭城市群疊加鏈接區和湘贛邊區域合作樞紐區建設,以觀察員城市身份常態化列席長株潭一體化發展市委書記聯席會議,與長株潭三市全部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與湘贛邊相關市縣簽訂各類合作協議130余項,目前已完成重大合作事項30余項,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我們加快促進產業共建共興,攜手共建全國煙花爆竹轉型升級集中區,推動與中南大學共建湘贛邊新材料現代產業研究院,萍鄉(長沙)飛地科創中心建成運營,全市所有工業園區均加入長株潭園區發展聯盟,湘東—醴陵、上栗—瀏陽等跨省合作園區2023年完成產值245.18億元。

我們不斷深化生態環保聯防聯治,成功爭取贛湘兩省簽訂第二輪淥水流域跨省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組織開展聯合巡河和全流域消除劣V類水行動,出台《萍水河—淥水流域協同保護條例》,成為全國首部跨省設區市法規文本相同的地方性法規。

我們全面推動社會互通互融,攜手共建湘贛邊綜治服務中心,聯合打造湘贛邊區域基層社會治理協同創新共同體,實現265項政務服務“異地通辦”“跨省通辦”,加快建設滬昆高速(萍鄉段)改擴建工程,持續改造提升國省道,33條鄉村公路與湖南省無縫對接,聯合推出“湘贛無邊界、這裡是秋收”等區域紅色旅游品牌,積極構建“兩小時紅色旅游圈”,全市景區的湖南籍游客佔3成以上。

下一步,我們將實施更加主動的區域開放戰略,堅定不移把對接融入長株潭城市群作為區域協同發展的主攻方向,堅持錯位發展、協同發展,不斷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平、強化優勢互補,統籌做好城市融圈、發展融合、科創融智、服務融通,持續增強區域交通互聯性、政策統一性、規則一致性、執行協同性,不斷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共同體,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萍鄉篇章。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