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揚帆“出海”再提速

2024年03月09日08: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新三樣”,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熱詞之一。

  過去,服裝、家具、家電等“老三樣”走俏海外。如今,代表高科技、高附加值、綠色經濟的“新三樣”產品揚帆“出海”。

  外貿是觀察一國經濟的重要窗口。“新三樣”火熱“出圈”,折射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色和動能越來越足。內陸省份江西也正努力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數據顯示,去年,江西太陽能電池、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新三樣”出口額增長73.5%。

  “能為江西外貿貢獻力量,我們很榮幸。”談及江西“新三樣”叫響全球,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贛鋒鋰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良彬很是自豪。面對成績,他並沒有陶醉,而是多了一份前進的動力。李良彬直言,企業唯有持續提升自身技術水平和創新能力,開發出更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保持先發優勢。

  從牽頭成立江西省鋰產業科技創新聯合體,到設立多個技術研究院,贛鋒鋰業始終保持敏銳的市場嗅覺,主動深入到更多前沿領域,致力解決那些困擾行業多年的技術問題。“‘出海’的底氣一部分是自己給的,另一部分也離不開政府的大力支持。”李良彬說。

  近年來,江西切實支持企業發展,著力提升產業鏈韌性,大力培育外貿增長新引擎,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去年7月,出台制造業重點產業鏈現代化建設“1269”行動計劃,將新能源產業鏈、鋰電和光伏新能源先進制造業集群等納入其中,以實打實的舉措進行重點打造﹔今年,又對“1269”行動計劃細化具體化,將持續推進電子信息、航空、新能源、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鏈發展提速、規模擴大、佔比提升……

  通關便利化,也是助力江西“新三樣”產品走出國門的加速器。南昌海關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聚焦江西產業發展,積極對接“1269”行動計劃,通過深化“一關一品”工程,支持“新三樣”產品出口。

  “今年,我們將加快優質項目建設,對優質資源、項目主動出擊。同時,結合自身產業特性,實現礦石運送卡車與重卡電池、智慧倉儲與工程機械電池、資源項目與能源供應(儲能系統)、原材料供應與電池回收再生等不同項目間的跨板塊協同,加快市場開拓進度。穩健‘出海’,我們有信心!”李良彬說。(全媒體記者 齊美煜)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